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我们不寄课本,也不做直播网课”杭州崇文总校长俞国娣给家长写了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0-02-12 18:55:52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今天,杭州市教育局表示,根据省相关通知要求,近期杭州市将向各中小学校学生陆续发放纸质教科书。教科书由新华书店采取措施紧急配送至各中小学校,由各中小学配送至学生。

记者了解到,也有学校有不一样的决定。今天,杭州市崇文教育集团总校长俞国娣给全校家长们写了一封信。俞校长表示:“课本先不寄了,请不要等快递员送课本了。另外不做直播网课,尽量少涉及下学期的新教材知识。”

以下是俞校长此封信的全文——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

昨天晚上,杭州市邮政局的一位市人大代表给我短信,说可以派有“健康码”的邮政员工来学校,把新学期的课本逐一送到每个同学们的家里。我在深深感谢社会各界对教育、对学生关心的同时,也想了许多。

2月9号晚上,那一个特别的网上开学典礼,我戴着口罩做开学致辞。为了给孩子们做榜样,非常时期必须要养成戴口罩的习惯!要是在平时,和人交流戴着口罩和戴着墨镜一样,是很不礼貌的。但是,这是在特殊时期,你们一定理解。相信,关于“俞校长带着口罩讲话”的现象,你们一定注意到了,甚至还因此而和孩子又强调了防疫期间出门戴口罩的卫生习惯。这就是,现实生活是孩子们最好的教科书!

2月10号,崇文积极响应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开启了网络教学。关于这个“网课”,现在已成了高频词,大家都关注这件事。不可否认,所有中小学老师都在忙这件事,甚至有朋友发微信调侃我“将变成十八线女主播”。崇文的老师也不例外。我们反复斟酌、反复讨论,我们的基本原则是:不做直播网课,尽量少涉及下学期的新教材知识。

原因有三:

一是基于小学生的注意品质特点和学习习惯考量。小学生的注意力集中时间短,因此我们的课堂教学中需要经常互动,才能保证学习效率。老实说,在课堂上老师的眼皮底下都不能保证每个孩子都专注、投入地学习,在家里一个人坐在屏幕前能好好听课、扎实学习?我们不希望因为网络教学而产生新的学困生。

二是考虑到网络平台的问题。崇文的设施设备、崇文的教师和家长的现代化新技术应用水平都是远高于杭州更不要说全国的平均水平的,但是,我们试开了几次全体教师视频大会,还是不尽如人意的,更何况要那么多的学生同时开启。网络的稳定性问题,不得不考虑。老师讲得全情投入、学生听得断断续续一定会成为常态。进行讨论交流、互动几乎不现实!

三是考虑到亲子关系问题。传说中家庭只要开启作业辅导模式“母慈子孝”的画面消失殆尽。也许这并不是传说,而是大数据的结论。崇文一直以来倡导并践行“作业本上不签名”行动,不主张家长卷入到学生的作业中去。希望家长完成好家风建设、道德传承的家长职责。我甚至可以想见,今天,爸爸已经开工上班,妈妈带着二娃手忙脚乱、左右开弓的样子,因为这个疫情,钟点工阿姨还到不了你家。漂亮妈妈已经蓬头垢面、敷面膜的手都腾不出来了,做网络学习的督学只能靠无效的吼、吼、吼。

所以:

一、崇文不做直播课,下周开始的教学视频,老师录好后经学科组长审核,发到空间,孩子可以自主安排时间下载学习。

二、学科组集中调整了进度、选择了易于网络视频学习的内容,不安排难懂的新课知识。

三、内容结合包括德智体美劳五育全科,看视频时间严格控制。注意保护视力。

同时,也请家长们放心进度问题!2015年3月6号开学、2018年3月3号开学,不出意外明年将是2月27号开学,而每年的暑假都是7月4号开始。3月份开学,不用担心进度问题。如果,3月份还开不了学,我们再做预案:预案之一7月份延期上课。还有之二、之三,总之请放心!

但是,我还要特别强调,请家长朋友们做好目前的家校协同育人工作。

一、开学讲话中,我请孩子们思考的大问题,家长要继续引导。“长大做一个怎样的人?现在应该做什么?”用这个带着哲思的话题,去观察当今发生的一切,用这样的思考去了解各种新闻消息,去理解自己应该具备的大爱小德、责任担当!

二、趁这个长时间共同宅家的机会,教孩子做家务活,家长在家里给孩子上家政课最合适。趁这个充裕的时间,教会孩子做几个菜,免得将来独立外出求学、独立生活时只吃外卖。我很想喊一个口号“崇文的孩子都会烧菜”,又怕成网红、被笑话。咱们就不喊口号悄悄地做吧。

三、每天坚持做运动。没有器材,跳绳就行。跟着体育老师视频中的徒手练习一定能出汗。昨天我跟着陈老师的视频练出了一身汗!出身汗,消化宅家太久的烦躁情绪。坚持运动,还能控制体重,开学时不能变成小胖墩儿。

四、老师的连线让孩子说真话。每天都会有老师和孩子一对一的线上互动,或语音、或视频,让孩子真实地交流,这是一种新型的交往模式。崇文学生特质中有一个就是“善交往”,让孩子大胆地和不同的老师交流,并从中得到老师的指导与帮助。希望孩子们能“有天谈、会谈天”,这可是一个良好的品质。

最后,想和家长朋友们说最重要的事情:课本先不寄了,请不要等快递员送课本了。

这是崇文教育集团疫情防控小组的讨论决定。我们以为,当下,紧张的社会资源应该用到更急迫、更重要地方去!

祝大家教子有方、宅家安康!

俞国娣

2020.2.12

 

作者:记者 郑维维  编辑:王帆
今天,杭州市崇文教育集团总校长俞国娣给全校家长们写了一封信。俞校长表示:“课本先不寄了,请不要等快递员送课本了。另外不做直播网课,尽量少涉及下学期的新教材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