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图数字资源助力疫情防控 春节期间访问量达347万次
发布时间:2020-02-12 18:51:24 Wed  来源:杭州网

 浙江图书馆充分把握疫情防控期间群众足不出户的实际,利用海量的数字资源,向广大读者提供丰富优质的数字图书资源,让公共文化服务不打烊,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春节期间,浙江图书馆数字资源访问量347万次,较往年同比增长约2.2倍,论文下载量17.8万篇,比去年同期增长25.4%,文献传递5.5万篇,是去年同期的2.37倍,电子书阅读21.4万次,官网访问量9.3万余次。

 开设疫情防控专题“解疑答惑”

“付费下载”转为“免费下载”

闭馆期间,浙江图书馆与万方、中国知网等国内知名的数字资源平台合作,在官网上开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专题,设置“防护指南、科普宣传、防疫专家、文献速递”等板块,为读者提供全方位的文献信息服务。在微信平台发布推文33篇,其中推送防疫相关文章17篇,如“68张图!最新《新型冠状病毒防护大全》”;“小区有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怎么办?”等,以通俗易懂的文字、图片和音频的方式开展宣传防疫知识普及教育,相关防疫文章阅读量达13.3万人次。

浙江图书馆着力提升数字资源服务保障能力和读者获取便捷性,在全国率先扩大数字资源使用权,将数字资源从“馆内使用”拓展到“全省使用”将“付费下载”转变为“免费下载”,采购的42个中外文数据库向全省读者开放使用,省内读者可享受无差别的数字资源服务。免费开放的数据库包含知网、万方、维普三大学术论文库,国研网、中宏信息产品等权威信息产品,新东方、3E英语、软件通等学习资源,凭读者证账号即可获得免费使用。

疫情期间,浙江图书馆利用微信、微博、APP等平台,联合各市公共图书馆开展线上阅读推广和展览活动,推出“21天阅读计划”;“诗词闯关”;“漫游博物馆”;等专题活动,近7000人次参与互动体验,使广大读者足不出户仍能享受到丰富的文化大餐。

省市图书馆工作人员为读者提供专业在线咨询服务,协助科研人员获取文献资源。利用电话、微信、QQ等途径,全面及时掌握各市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动向,并对全省公共图书馆应对疫情和业务工作进行指导,全省公共图书馆取消所有的借还逾期费,图书逾期不影响读者借阅信用,为读者创造安心居家环境。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王帆
摘要:浙江图书馆充分把握疫情防控期间群众足不出户的实际,利用海量的数字资源,向广大读者提供丰富优质的数字图书资源,让公共文化服务不打烊,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