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将在全省推行“健康码”机制 各地可因地制宜确定具体规则
发布时间:2020-02-12 16:39:39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金华市等地陆续实施“健康码”,以杭州市为例,准备入杭人员必须如实填写相关信息,申领到“绿码”后才能进入杭州。为防止个别人员违背诚信原则,杭州市防疫工作指挥部还发布了《关于不诚信填写“杭州健康码”信息的人员的通报》,首批通报16位不如实填写有关信息并套取绿码的人员。

那么,目前浙江省推出的“健康码”具体是怎样的,会不会推广到全省?有没有统一的部署呢?

2月12日下午,在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七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大数据局副局长蒋汝忠就该问题做出回答。

蒋汝忠介绍,具体来说,“健康码”是以真实数据为基础,由市民或者返工返岗人员自行在网上申报,经后台审核生成属于个人的二维码,作为个人在本地区出入通行的一个电子凭证,实现一次申报全市通用,还有动态的管理和跨越的互认。

蒋汝忠表示,“健康码”是杭州市等地区利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手段加强疫情防控的一项创新举措,充分发挥了我省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基础优势。是政府智慧管理手段、公民诚信体系和社会责任感的一个有机结合,为当前形势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省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今天已经印发文件,在全省推行“健康码”机制,目的是提供群众出行的便利性。这项工作由省防控领导小组、管控组统一推进。省大数据以及会同有关部门已经提研究提出了全省的“健康码”信息管理系统的框架、配套、共享,还有制定的配套共享的标准规范。

浙江省即将出台全省“健康码”的管理机制、配套制度,由各市在省里规定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确定具体的规则。目前全省各地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健康码”管理系统建设,其中杭州市、金华和丽水的部分县市区已经上线启用“健康码”功能,省大数据正在加快建设全省“健康码”的共享平台,力争尽快实现“健康码”的全省覆盖和跨区域的互通。

 

作者:记者 陈培  编辑:王帆
目前浙江省推出的“健康码”具体是怎样的,会不会推广到全省?有没有统一的部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