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48个出入口如何做到防控“零疏漏”?看杭州这个小区的“硬核”管理
发布时间:2020-02-11 18:19:34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全开放式、48个出入口、人员流动大……在杭州钱塘新区景园小区,这些“特征”一度让它成为白杨街道辖区内疫情防控的重难点小区。

“你好,进小区请出示通行证。”“稍等,我核实一下你的信息。”“好的,再测量一下体温。”最近,随着外地人员返杭高峰期的到来,景园小区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正井然有序地开展排查工作。

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形势,这个“开放式”小区是如何做到有序防控的呢?

历时26小时筑成3500米长的围栏

48个出入口的小区实现封闭式管理

据悉,景园小区是白杨街道唯一开放式管理的老旧小区,地处下沙区块繁华地段。小区内常住人口1000余人,流动人口近6000人,大小各类商铺、小旅馆有400余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社区两委班子紧急磋商后,立即对小区采取硬隔离措施。

通过多方联系后,社区找来了施工队。历经26个小时的昼夜奋战,最终完成了长达3500米的简易围栏,保证只在小区南北区各留一个出入口,并实施24小时管控,有效实现小区的封闭式管理。

率先在新区推出“持证出入”

为疫区重点人群配备“管家”

小区封闭了,新情况又出现了。“三返”人员的陆续回杭,将有大量的流动人口进出小区,如何既有效又快捷地进行卡口管理,成为社区工作人员亟需解决的新问题。

据了解,早在1月底,景园社区就在新区率先推出“持证出入”的管理举措,先按照相关规定对返回小区的人员进行审核,再为符合办证规定的居住人员办理临时通行证。户籍居民一律凭通行证和身份证按照规定进出小区;务工人员则凭务工证明、通行证和身份证出入。

“虽然很多登记环节带来不便,但是出入管控严格了,居民的健康安全多了份保障。”社区的管控举措最终得到了居民的肯定和赞赏。家住小区66号的胡阿姨说,“围起来,人员进出登记,网格长上门排查,满满的安全感,真的很感谢他们。”

实际上,自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以来,社区就制定了六大临时管控制度,对人员出入、门岗登记、数据排查、居家观察管理等各项工作进行了详细规定,并通过网格长上门发放、党员志愿服务、群发短信等方式共同做好居民的解释和告知工作,得到了大量居民们的支持和配合。

针对疫区返回的重点人群,社区为他们专门配了“管家”,进一步加大排查和管控力度。

“社区发动网格员、楼道长、志愿者参与排摸,经过我们排查,小区里面有8户12个人需要居家医学观察。”据社区书记武玲霞介绍,每2户人家配1名网格员监管,所有生活必需品,都是由他们代购后送上门。

同时,街道还向第三方公司购买特保服务,安排特保人员驻守在每户人家家门口,实行一对一定点管控。

此外,社区还广泛发动热心居民、党员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并在街道的指导和推动下,和机关科室、警务室、巡防、公益组织等各部门多方联动,严格管控小区门岗人员出入,加大小区内部巡查力度。武玲霞表示,目前,小区共安装100多个监控,覆盖率比较高,通过人防加技防的方式,确保“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地做好防控工作。

作者:记者 娄晓涵 通讯员 胡前明  编辑:陈焕
全开放式、48个出入口、人员流动大......在杭州钱塘新区景园小区,这些“特征”一度让它成为白杨街道辖区内疫情防控的重难点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