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公交集团:节后复工通勤,杭州公交准备好了吗?
发布时间:2020-02-11 19:23:18 Tue  来源:杭州网

2月11日下午,杭州市召开第十六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卫健委、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市地铁集团、市公交集团、市疾控中心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公交集团针对疫情采取了六个方面的管控举措,请问针对目前企业复工复产实际情况,公交集团在疫情方面有哪些的应对措施?

杭州市公交集团副总经理陶雪军:随着企业的复产复工,人员和公共交通接触面会越来越大。下一步,我们主要做好五个方面继续强化:

第一继续强化中心站的消毒工作。近期我们和公羊救援队成立了一个公交专业的防疫消毒应急小分队,已经对杭州市内人流量比较大的一个公交中心站进行了专业化消毒,以确保乘客的乘车环境。

第二继续强化车辆一趟一消毒。之前是一圈一消毒(指的是公交车从a点到b点,再从b点回到a点称为一圈),而现在要求的一趟是指a点到b点,对公交车辆的消毒频率翻了一倍。

第三继续强化对公交车通风设备检修。随着停备车辆持续投入运营中,特别关注停备车辆通风设施的检修,确保每辆公交车整个通风设施100%完好。

第四持续强化对市民的引导。随着复工复产的深入,市民乘坐公共交通的概率会越来越高,通过公交车的车身张贴公益广告、报站器语音以及中心站提醒广大乘车自觉佩戴口罩。

第五做好对公交司机的监测。前期我们强调了对公交司机体温的监测,后续我们会逐步对返程回来的公交司机做隔离措施。同时会进一步强化公交防疫的五步操作法,确保公交司机在营运过程中自身的安全,为市民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

记者:如何满足企业复工复产客流的实际需求?公交集团做好准备了吗?

陶雪军:公交集团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根据企业复工复产的实际情况,主要从四个方面逐步调整好公交运能:

一是积极运用大数据动态的调整营运。复工复产客流聚集是一个过程,利用公交集团的公交云数据大脑以及视频监控系统,对目前运营的232条公交营运线路进行客流实时监测。

2月10号对早高峰客流进行了监测发现客流增加,于是11号的早高峰对5路、8路、12路、37路等20线路进行了调整优化。通过大数据实现了一线一分析、一线一决策、一日调配的调度原则。调配了20条线路后,11号的早高峰相对于10号的早高峰整体运营效果好多了,但是还有个别线路还是存在客流比较密集状态。12号早高峰前也将对37路、81路、198路和B1线这四条线路增加整体的区间班次,来缓解早高峰的出行。同时根据后台大数据的检测对4和289路也会相应的调整。

市民可关注杭州公交官方的微博和微信的信息发布。

第二加强与各方的联动,及时应对大客流。比如社区微公交会根据客流的变化以及属地政府疫情管控措施的变化,进行有序的恢复;随着交通管制涉及到的道路恢复,线路也会逐步恢复;配合交通部门(主要是铁路部门)对客流的返程配置应急力量及时疏散客流。

第三提供定制服务,保障企业复工通行需求。公交集团开通了热线:85198768。企业在复工以后,有比较集中的员工需要通行可以拨打这个电话定制的公交。这样可以有效的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第四增加小红车投入,保障市民出行。每年在冬季,小红车都会有冬季保养的惯例,今年也不例外。随着客流的增加,小红车近期将会增加5000辆车子投入运行,总共达到35000辆,保障市民出行。

作者:记者 余琼雅  编辑:陈焕
2月11日下午,杭州市召开第十六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卫健委、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市地铁集团、市公交集团、市疾控中心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