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在身边|小区 “守门员”  一名普通基层党员的8小时防疫值班手记
发布时间:2020-02-11 11:22:11 Tue  来源:杭州网

“在这十天的小区门口驻守值班的特别经历里,有的居民对你友好地一笑,一句‘辛苦了’可以让我一天的疲惫消失殆尽;也有的居民对我的工作不是特别理解,但很快忙碌的工作又会让我没有时间沉醉在伤心里……这是一段与日常办公室工作完全不同的工作经历,所以我一直想写点什么,记录一下这2020年艰难的开年,记录一下这一段不一样的经历与不一样的心路历程。”

自1月26日以来,拱墅区妇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响应号召,以最快的速度,到结对社区报到,参与一线防控工作。她们驻守各小区开展“一测二人三问”,对进出小区人员严格测量体温、询问情况、登记发放通行证等工作,严把小区“入口关”,打好“防疫战”。罗晶晶就是拱墅区一名普通的基层党员,2月7日,她写下了在小区门口一天值班工作的经历与感受。 

2月7日 星期五 小雨 气温 4—6度

值班点位:夹城巷社区圣都公寓

区妇联在夹城巷社区有六个驻点小区,由于值班点位条件各有差异,有人流量极大的准物业管理和人流量稍微少点的社会物业管理,有搭了简易棚子的也有穿堂风呼啸而过的。为了让大家都能平摊均衡一下,我们采取了轮值小区的方式。 

08:55到岗,与保安师傅进行了分工安排和对接,保安师傅负责进入人员的体温测量,我负责进出人员的通行证检查和小区通行证的发放工作。

09:20巾帼志愿者到岗,第一次见到这位巾帼志愿者,名叫方寸,是中央美术学院应届毕业生,刚在杭州一家公司上了两个月班,正逢春节假期在家休息。才聊两句,进出买菜的居民多了起来,匆匆看了一眼大口罩后面白皙的脸庞和清澈的大眼睛,两人便分别忙碌于解释和登记工作。 

10:00有一家三口过来说要出门,我们解释了一下目前的通行政策,女儿很焦急,表示要回上海上班,又不敢坐公共交通工具,希望爸爸妈妈自驾开车送去上海,不让出门可怎么办。目前进出城登记严格,我们建议一家三口登记通行证,并去社区打个证明,这样总会方便些。

10:30一家三口开开心心的回来了,亮了亮手上的社区证明,说这下可以放心的去上海了,谢谢我们支的招,我们心里涌起一阵帮助人的成就感。

10:40一位中年男子骑着电动往外冲,被我们拦下后口气生硬地说:“我得出去给我母亲买菜,等下我还得开车出门呢。”“那可不行,一户人家两天只能派一名家庭成员出门一趟采购生活物品。”“我一定要出去两回的,要不你们替我买?”中年男子的嗓音开始拨高,我继续压住音调耐心问着:“你为什么要出去两趟呢?我建议一趟出去把东西买齐。”……终于弄明白了,原来中年男子是为了停车方便,骑电动车去买菜,再回来换成汽车去母亲家送菜,也算只有一次出门。理清了事情的经过,中年男子掏出身份证登记了通行证,满意的骑上电动车出去了。看着他的背影,我用湿纸巾擦了擦手,半取下口罩,掏出水杯喝了早上的第一口水。 

11:30通道终于没有居民来往了,我和方寸聊了起来,才知道她是第一天来现场做志愿者,家就住在圣都公寓。前两天就在社区帮忙统计报表,社区为了让她出行方便,让她今天起就在自己家门口当志愿者。这,是一位真正的志愿者!

11:45一位大伯两天没出门了,领了通行证出门后不久,跑进来跟我们说停在外面的自行车不见了,我心里也一阵揪紧,空荡荡的大马路上居然还有人偷车,我跟着大伯跑到门口去左右找了找确实没有车,再抬头看了一圈四周也没有摄像头,走进来的时候正好碰到保安李队长,跟李队长简单说了一下,李队长和大伯两人一起出去了,我又回到了岗位上。

11:50大伯跑进来欢喜的喊道:“是我老糊涂了,车子停在了前面,不是大门口,找到了找到了。”提起的心放了下去,我们也开心的回应着大伯:“赶紧去买菜吧!

12:30午饭送到,大排青菜饭,加一根香蕉。

12:55大伯骑着自行车买了菜回来,掏出身份证和通行证,我们在通行证上打了一个勾,然后把证还给大伯,大伯看了我们一眼说:“如果你们是我的女儿,我一定不让你们出来做志愿者。”不等我们回话,他就骑车走了。我的眼睛一酸,和方寸对视了一眼,我问她:“你爸爸妈妈为什么愿意让你出来?”方寸说:“我妈妈是卫生系统的职工,她也每天上班,我爸爸在家里,他说我可以出来锻炼锻炼。”

13:05实在太冷了,为了方便登记来往人员,我们的位置放在了室外,正好南北对流穿堂风。打开饿了么APP,想点一杯热奶茶暖暖,过了15分钟终于有快递员接单了。

13:35快递员打电话来说,奶茶店关门了,周围没有热饮店,请申请退款吧。只好掏出水杯喝了今天的第二口水,为了减少脱岗上卫生间的次数,我每天只带一保温杯的水,尽量避免离岗带来的不便,这是最近大家默默形成的“潜规则”。

15:20一对夫妻向我们走来准备出门,我连忙拦住,重复着那句一天不知说过几百遍的话,“不好意思,一户家庭两天只能出门一个人采购生活物品。”“我不出去,我出来取个快递。”取完快递,女士径直走到我面前,“你们口罩够吗?保安师傅的口罩够吗?我前几天给的口罩用完了没?”我连忙喊保安师傅过来,保安大师傅还没说完,夫妻俩便说:“稍等一下”,俩人便走了。

15:25女士走回到保安室前,掏出10片口罩递给了保安师傅:“这个口罩是韩国的,质量比较好,不损坏的话可以用上一个星期。你们接触的人比较多,一定要用质量好的口罩。”女士又掏出两片给我和方寸,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我被惊的目瞪口呆,现在口罩无比珍贵,我居然收到一片我有史以来用过最贵的口罩。恍过神来赶紧问问情况,原来女士是香港籍,回来探望母亲,碰到疫情严重,暂时回不去。她托朋友订购了50片进口口罩,前几天已经给了保安10片,目前手头也不多了。正说着,她向着院子里跑去,那里有两位保洁人员正在清洗垃圾桶,我连忙跟上去,又看到她从口袋里掏出两片口罩递给两位保洁人员,“最近我们院子里有一些隔离的人员,特殊时期你们一定要戴好口罩,你们现在的口罩太薄了,戴我这个吧。”我赶紧掏出手机拍下这感人的一幕。 

16:05街道办许主任过来,戴着口罩帽子,谁也不认识谁,我自我介绍了一下是区妇联的党员志愿者,许主任点了点头:“今晚我们希望圣都公寓能够封闭式管理,你们这个门是不是24小时开放的?汽车抬杠自动识别能否调整关闭,最好今晚22点起到明早六点能够关闭小区进出,不过关闭前需要提前向居民宣传一下。”许主任看了看我,“你们志愿者能帮忙想想办法出出点子吗?

16:08许主任离开圣都公寓,保安队长过来了,我们碰头简单商量了一下。

16:40分保安队长拿着一叠倡议书过来,交待保安师傅要对接下来进出的业主告知并发放倡议书,即日起21点至早6点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业主有特殊情况请提前联系告知。为物业的快速反应点赞! 

17:30与保安师傅交接通行证使用和发放情况,当日发放近150余张通行证。

小结

一天八小时的工作就这么结束了,这是我们做志愿者的第九天。这九天以来,习惯已完全改变。每天睁眼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新闻看前一天全国新增多少病例,再看浙江新增几例,再是杭州、拱墅……

每天早上戴上口罩帽子手套酒精棉全副武装出门,再也不用化妆涂口红了;每天不用去办公室,除了有新情况去社区领取资料外,就直奔支援的小区门口保安亭上岗报到;每天不用看着电脑了,改盯着门口的人来人往,苦口婆心地劝他们不要在外溜达逗留,不要出门;有理解我们的人,也有不少跟我们吵架的人……

2020年的开头有点难,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妇联干部,我不能去一线救死扶伤,我们选择了在后方默默坚守着。守着小区之门,守着安全之门,守着隔离之门,我们都在努力守着,只因为我们肩上扛着责任二字。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通讯员 范一斐  编辑:陈焕
罗晶晶就是拱墅区一名普通的基层党员,2月7日,她写下了在小区门口一天值班工作的经历与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