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居家隔离者会不会引起社区居民感染?隔离者垃圾如何处理?官方回应!
发布时间:2020-02-07 17:40:01 Fri  来源:杭州网

2月7日下午4时,杭州市召开第十二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杭州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拱墅区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就居家隔离和防护举措方面的问题,杭州市疾控中心主任王旭初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提问:居家隔离模式会不会引起社区的感染?

居家隔离不会引起社区的进一步感染。

依照国家严格的规定,希望每一位被隔离人员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务必做到在隔离期间选择在家庭通风、采光比较好的房间进行隔离,随时保持房门的紧闭,如果房门需要打开的时候,也先要把窗户打开进行通风。

另外不要随意离开隔离的房间,如果必须要离开的时候,先戴好一次性的口罩,洗手消毒后走出房门,要尽可能地减少与家庭和其他成员的接触。如果必须要接触的时候,请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并处于下风向。

在使用生活用品方面,尽可能要跟其他成员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要避免使用中央空调。

要保持充足的休息和营养。进食、饮水尽量在隔离房间进行,不要共用卫生间,如果必须共用的时候也要分时段进行,用后要有消毒剂进行彻底的清洗和消毒。

另外,被隔离人员的产生的垃圾将被作为医疗废弃物进行处置,由专人收集集中处置。

被隔离人员还要每天配合社区管理人员进行几轮的监测,一旦发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报告,并由隔离点的工作人员护送,用救护车送到指定的定点医院进行收治。

记者提问:最近,15秒和50秒短暂传播的案例引起百姓关注,实在防不胜防,对此有哪些进一步的防护举措和建议?

杭州市疾控中心也密切关注到了宁波江北区和杭州萧山区的两例病例,有客观证据表明,这两名病例都与之前的确诊病例有过短暂的接触,但不能排除这两位病例是否还有其他的感染途径。

提醒各位杭州市民要注意在公共场所,不佩戴口罩会大大增加感染的几率。为了提高我们广大市民的防护的能力,杭州市疾控中心推出了防控“肺炎三字经”。

第一、不扎堆,尽量不聚会,不去人多的地方,没有必要也尽量少出门。

第二、戴口罩。

第三、勤洗手。要规范的洗手,包括手心、手背、指缝、指沟、大拇指、指尖、还有手腕,依次七步,这是规范的洗手法。只要按照规范的洗手,可以大降低传染病的发病率。

第四、捂口鼻。在打喷嚏、咳嗽的时候要用纸巾遮住口鼻。如果找不到纸巾的时候,用手遮住口鼻,这样也可以减少环境的污染。

第五、分生熟。我们用的菜刀、砧板都应该生、熟分开,食品要煮熟、煮透。

第六、远野味。尽量不要接触食用野生动物。

第七、勤通风。始终要保持所居住房间的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新。注意作息规律,不暴饮暴食,始终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第八、早就医。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的症状,要及时到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在就诊的过程当中要佩戴好口罩,尽量不要乘坐公共的交通工具。

记者提问:居家隔离不仅有外地来访人员,也有相应症状但未确诊的人员。后者会不会感染家人和邻居?

在整个管控期间,被隔离人员可能会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一旦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我们的社区管理人员会立即通知急救中心,用专车把被管控人员转运至定点医院,进行采样、检测、诊断和治疗,以防止疫情的扩散。

在之前的病例当中,我们也发现了有发生过多起家庭的聚集性的病例,所以在居家隔离的时间,被隔离人员的家庭成员或者室友,要求他们必须做到佩戴一次性的外科口罩,始终保持房间的通风,尽量不进入被隔离者的房间。在与被隔离者进行交流或者提供物品时,尽量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

要注意个人的手卫生,不可与被隔离者共用物品。对整个房间要进行定期的消毒。

社区管理人员如果需要和我们的被隔离人员进行随访的时候,也务必按要求正确的穿、脱防护服。

作者:见习记者 王潇雨  编辑:徐洁
2月7日下午4时,杭州市召开第十二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杭州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拱墅区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就居家隔离和防护举措方面的问题,杭州市疾控中心主任王旭初回答了记者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