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 专家呼吁:避免过度焦虑
发布时间:2020-02-07 17:32:51 Fri  来源:杭州网

2月7日下午,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夏时畅、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寅中、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徐润龙、省立同德医院精神医学专家、副院长章健民介绍目前浙江省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方面相关问题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夏时畅通报疫情情况。

2020年2月6日0-24时,浙江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52例,新增出院病例17例。

其中:新增确诊病例中,杭州市5例、宁波市10例、温州市25例、嘉兴市5例、绍兴市1例、金华市1例、台州市5例;新增出院病例中,杭州市1例、宁波市3例、温州市8例、嘉兴市1例、金华市1例、舟山市1例、丽水市2例。

记者获悉,截至2月6日24时,浙江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006例,现有重症病例72例(其中危重21例),累计出院98例。

其中:确诊病例中,杭州市156例、宁波市136例、温州市421例、湖州市9例、嘉兴市35例、绍兴市34例、金华市48例、衢州市15例、舟山市7例、台州市129例、丽水市16例;重症病例中,杭州市12例、宁波市8例、温州市30例、湖州市1例、嘉兴市2例、绍兴市6例、金华市3例、衢州市2例、舟山市1例、台州市6例、丽水市1例;出院病例中,杭州市16例、宁波市9例、温州市36例、湖州市1例、嘉兴市1例、绍兴市3例、金华市9例、衢州市2例,舟山市4例、台州市14例、丽水市3例。

目前,全省共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2270人,已解除医学观察7441人,尚有13333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即确诊病例从输入性疫情为主到本地病例为主。我们要准确研判疫情发展态势,注重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注重突出重点、有效管控,注重科学防控、精准施策,以严上加严的作风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争取早日控制疫情。

疫情期间如何健康宅家?

专家呼吁:避免过度焦虑紧张

当前我省多地都采取最严的防疫管控,对于广大居民来说如何健康宅家,省立同德医院精神医学专家、副院长章健民表示,全家人一起在家是目前大多数人的生活常态,但是也有少部分人会出现一些心理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不敢触摸任何东西,盲目反复的消毒,过度关注身体细小变化,也会出现失眠、食欲不振、易怒等行为,反复回忆起自己的一些接触史,担心回忆不准,漏掉自己重要的一个接触史,同时担心亲人、朋友的一些情况。

怎么来处理这些问题呢?章健民副院长提出以下几方面建议供大家参考:

第一、面对现实,以平和的心态,配合进行防控措施的贯彻。

第二、降低自己的抵制心理,要改变我们的认知,我们的共同敌人是病毒,而不是你。同时,我们要保持家中经常通风,保持家中清洁。对你自身来说,保持三餐规律,饮食均衡,确保食物多样性,多吃水果、蔬菜,多喝水,避免饮食过度。

第三、保持一个乐观的心情,可以增加适当的室内运动,听听轻松音乐,看书,保证睡眠时间,减少熬夜。也可以通过微信、QQ等向他人倾诉。

同时,避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饮酒等。如果有需要,也可以拨打心理热线寻求心理疏导,比如出现明显的恐惧、焦虑、失眠、自责等。

群众现在的防护措施正在不断增长,那么对于一些因为工作和生活原因必须要外出的人员,如何在注意防护的同时来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呢?省立同德医院精神医学专家、副院长章健民呼吁大家要消除恐惧焦虑的心理,用一个积极的心态来面对疫情,树立起必胜的信心。

“疫情发生以来,其实公众普遍提高了自己的防护意识,也配合政府做好了防护的工作,但是不少公众在这期间也产生了一些焦虑的情绪,应该来说,适度的焦虑还是有好处的,至少能够提高公众对我们疫情的警觉性,帮助公众能够客观的认识到疫情,让自身在个人防护当中做得更加全面。但是,如果过度紧张、过度焦虑的情绪,比方说过度担心被感染,担心家人,过分亢进,加上工作繁忙,精神不规律,造成焦虑不安,影响睡眠、抑郁、悲伤等情况,这样就会负面影响到生活,影响饮食跟睡眠,从而也会降低免疫力。作为必须外出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权威平台来获取疫情防控知识。”

做好往返重点疫区货车司机防护措施

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目前,为了保障物资畅通,经常往返重点疫区的货车司机目前有哪些防护措施?普通市民又需要如何进行防护?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夏时畅表示,对于经常往返重点疫区的人员,在做好个人健康申报和体温监测的基础上,我们提出如下的个人防护建议:

第一、进入疫情重点地区,应正确佩戴外科口罩,其他地区使用普通医用口罩即可。

第二、佩戴一次性手套。

第三、与他人交流时保持一定距离,至少1米或1.5米以上。

第四、要用流水、肥皂洗手,或使用酒精擦拭,使用免水洗手液和消毒液。

第五、保持通风状况良好。

第六、使用常规空气消毒喷雾消毒。

第七、避免进入医疗场所隔离警戒区。

第八、货车驾驶员不要带无关人员同行。

进出疫情重点地区,采取了以上防护措施的驾驶员,如果没有呼吸道症状,不需要进行隔离医学观察。

普通市民只需要在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时,如公共交通工具、商场、电梯间等,需要佩戴口罩,而在公园、马路走路时,不需佩戴口罩,但要和他人保持一定的距离。同时,回家后勤洗手,保持个人和家庭的良好卫生。如果在家里或独立办公区间,也不需要戴口罩。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确诊病例从输入性疫情为主到本地病例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