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防疫管控升级!龙井村的村长喊你到村口来拿菜!
发布时间:2020-02-04 20:41:04 Tue  来源:杭州网

“老钱,快到村口,你订的蔬菜到了!”

“曼利,你来的时候把隔壁的老戚也叫过来!”

时针指向上午10点,名胜区西湖街道龙井村委工作人员已经打了将近四五十个电话,把前一天预定蔬菜的村民叫了出来。

2月2日起,景区各村、社区管控全面升级。原则上,人员不得进出,如有特殊情况,进出人员必须测量体温,严格询问并记录。如果来访人员无特殊情况,以劝离为主。

眼看着防控工作升级,可把村委班子、工作人员愁坏了。龙井村地处风篁岭的半山腰,三面环山,只有一个入口,平时外卖小哥都不愿意上山,村民买菜都是靠村委门口的早市。如今,不论是之前的菜农进来或者村民出入都要登记,会增加卡口的工作量和管理风险。

当天下午,龙井村两委班子一起坐下来,商讨各种解决办法,最后决定通过以订菜、配送到村口的方式解决困局。

于是,一路人马就近联系到了九溪农贸市场,由农贸市场隔天上门提供蔬菜配送服务。村委出面进行了协调,除了保证蔬菜的种类和新鲜外,价格也要基本与外面市场保持一致。

另外一路人马,通过村民之间的微信群转发订菜的相关消息和预约电话,安排两名工作人员进行登记、确认。最后全村327户人家,有79户成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2月4日上午,九溪农贸市场的“送菜专车”到了龙井村门口。村民带着口罩、陆陆续续到了车旁,核对好标记着自己家蔬菜,用手机结算费用。

“青菜3.5元一斤,大白菜3元,豆腐2元,不用开车出去拿,比跑老远、上超市方便、划算,最重要是安全”。村民老戚高兴的说道。

2月3日晚,杭州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实施“防控疫情,人人有责” 十项措施的通告》,随后名胜区也发出了“十个一律”防控通告,辖区各村、社区管控全面升级。

在严管之下,村(居)民的生活需求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如何解决他们的实际需求是名胜区西湖街道党工委考虑的头等大事。龙井村的率先试水已取得成功,西湖街道党工委立即将此举向辖区各村、社区推广。

截至目前,辖区内梵村村、梅家坞村等的村、社区的“买菜难”问题已经得到有效解决,其他各村、社区也开始陆续开展此项工作,确保各景中村不出门也能买到菜,尽可能的为村(居)民群众提供便利。

作者:见习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金晶  编辑:徐洁
时针指向上午10点,名胜区西湖街道龙井村委工作人员已经打了将近四五十个电话,把前一天预定蔬菜的村民叫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