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临安区防控指挥部发布“二十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03 22:24:39 Mon  来源:杭州网

今天(2月3日),临安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消息,决定在临安全区全面实行以下二十条举措——

强化精准管控防扩散

1、严格落实“数据信息+网格排查”措施。对疫情重点地区已返临人员、密切接触人员、发热症状人员,依托基层网格和“大数据”,开展动态滚动排查,确保所有来临人员全管控,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全部落地、全部录入、全部清零。要建立举报制度,发动群众通过举报热线对各类可疑人员进行举报,要发动辖区家庭每天自己测量体温,实现底数全摸清。  

2、严格落实隔离观察人员管控措施。对居家观察人员一律按照“人盯人、户盯户”24小时盯死看牢落实到位。区、镇街集中隔离观察点要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落实专人负责、专人管理,严格执行技术规范和流程。对脱管人员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强化源头管控防输入

3、严格落实交通卡口管控。在高速、省道等交通道口设立检查卡点,按照“逢车必拦,逢人必测,逢临外人员必登记”要求,对所有来临车辆严格实行24小时排查机制,发现疫情重点地区来临人员一律予以劝返。  

4、严格落实返工防控措施。区内各类企业不早于2月13日24时前复工,涉及保障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和疫情防控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除外。各企业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对所有来自疫情重点地区的员工逐一劝告、一律推迟来临,复工后来临的一律由企业负责落实医学观察14天,并建档,实行日报告制。以疫情重点地区员工为主的企业一律无条件暂停复工,直至疫情稳定为止。家政、建筑等行业工作人员按上述要求严格落实管控措施。企业防控措施履行不到位的,一律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5、严格落实返校防控措施。本区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延期至2月17日之后开学。开学前,学校不得组织学生返校,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线下集中教学活动和集体活动(包括培训机构)。  

6、严格落实返岗管理措施。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上班时间以区委区政府的正式通知为准,疫情防控工作相关单位除外;非紧迫岗位人员可视情在家实行远程办公、掌上办公,允许实施错时上班。  

7、严格落实出租房屋等用房管控。加强出租房屋管理,严格落实出租户户主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发现疫情重点地区人员,要立即报告所在地镇街、社区(村)。旅馆、农家乐、会所等不再接收临安籍以外的人员。 

8、严格落实增量“日交日清”。对当日来自疫情重点地区人员的数据信息,交由属地镇街核查确认、建档锁定;各卡口排查到的当日新增人员,按防控相关要求执行到位。镇级集中观察点要分别确定一名镇街班子成员带队驻点,同时建立应急处置小分队,及时处置重点应急事项。  

强化重点管控

9、严格落实基层单元防控。各村、社区、小区、各类企业、工作场所、楼宇等基层单元要设岗排查,对进入人员进行询问、登记、测体温,发现有疫情重点地区来临人员、发热症状人员及时报告。要强化居家隔离观察责任机制,并做好心理辅导,加强服务保障。

10、严格限制人员密集场所活动。继续暂停集市集会、展会展览、文艺展演、人才交流、宗教活动、家宴等聚集性活动,以及景区、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厅(室)、行政服务中心、人才市场、文化礼堂、老年活动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网吧、游泳馆、图书馆、博物馆、剧院、电影院等公共场所。红白喜事仪式推迟举行,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行政服务中心、宾馆、酒店、商场、楼宇等人员密集场所全部停用中央空调。

11、有序加强生活必需场所管控。群众生活必需的农贸市场、超市、药店等场所合理安排营业时间,定期消杀,进入人员一律实行体温测量,经营人员和购物者一律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具。

12、严格落实药店诊所防控责任。要发挥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室),零售药店、个体诊所的作用,对前来购买治疗发热、咳嗽药品的人员,应当登记并详细询问了解有关情况,劝导患者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并第一时间向所在镇(街道)报告。  

强化医疗救治

13、提升医疗防病救治工作。按照“不发生死亡病例、医护工作人员不感染”“两不”要求,提升医疗救治水平,加强防护措施,确保及时有效救治。

14、加强医疗防护物资供应保障。加大组织生产、采购力度,积极发挥红十字会、慈善总会、侨联、工商联等组织优势和作用,加大物资采购储备力度,实行区级医疗物资供应统一调度。 

强化责任落实

15、严格落实“条上工作部门承包,块上工作镇街承包,突出难题领导领办”防控责任体系,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建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一切工作服从和服务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切行动都要听从疫情防控统一指挥。

16、强化宣传舆论导向。要进一步健全信息发布制度,及时宣传疫情情况、最新政策,做到精准、透明、公开、高效、权威。要加强宣传引导群众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让群众自觉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17、加强疫情形势研判。制定各类防疫应急预案,坚持每日分析研判,形成多个层面的综合研判机制,根据疫情特征和走势,及时调整防控策略和措施,确保防疫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18、全面发动全民动员。要充分发挥工青妇、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志愿者,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外人士等各方面力量,提高全民防控积极性,增强打赢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党员危急关头、危险时刻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积极发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保护好美丽家园。 

19、切实强化法制保障。对明知自己患有传染病但拒绝接受隔离、故意传播的,明知自己患有或疑似患有传染病但拒绝接受检测、隔离观察、治疗,明知自己来自疫情重点地区但隐瞒不报而造成传染病传播,危害公共安全的,以及各类责任主体不履职、履职不到位的,一律严格依法追究责任。 20、切实加大督查追责力度。加大暗访力度,加密督查频次,对重点部位管控措施是否真严真实真落地、重点人员是否跟踪管控到位进行暗访和随机检查,注重发现和查处典型案例,对因思想麻痹、措施不力导致疫情输入和蔓延,缓报、瞒报、漏报疫情的,要严格问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绝不姑息。对不服从组织安排、影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畏惧退缩的党员,要严肃处理。凡居家隔离观察和集中隔离观察以外发现确诊病例的,一律实行责任倒查。

作者:记者 楼子璇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