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从警10年 8年春节坚守一线!大年初一他在高速上这样度过了自己的生日
发布时间:2020-01-25 13:12:23 Sat  来源:杭州网

大年初一,是合家团圆的日子。但对于郑刚来说,多了一份深意——生日。

郑刚是杭州支队四大队第三警组长,从警10年来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员。在郑刚看来,这些荣誉,代表着责任与义务,意味着比别人要付出得更多。

这已是郑刚第8年在一线岗位上过年了。除夕夜,妻子和孩子特地从杭州家里赶到大队,想一家人吃个团圆饭,过一次难忘的生日。

除夕夜,郑刚在单位过了一个简单却温馨的生日

除夕夜儿子带上爸爸爱吃的坚果和水果赶来团圆

“为了不影响我的工作,老婆和孩子在大队里陪我吃完年夜饭就回去了。”

儿子11岁,读小学5年级,除夕夜,特地带来了爸爸爱吃的坚果和水果。配上大队里的蛋糕和菜肴,一家人的年夜饭简单却温馨。

孩子大了,很懂爸爸工作的辛苦,特别想陪爸爸好好地过一次生日。而这也是郑刚一直以来很遗憾的地方:“生日在大年初一,比较特殊,陪伴家人的时间总是不多。但没办法,在这个岗位上,越是过节我们越忙,要随时保持战斗状态,确保每一位车主和车辆的安全。”

郑刚处理事故现场资料图

新年上班第一天就忙上了

说是生日,但郑刚并没有因此而给自己“减负”。初一,郑刚是白班,负责S14杭长(宜)高速杭州段的巡逻。

上午8点,郑刚开着警车在路面巡逻。刚开出10公里,就发现路边硬路肩上停着一辆湖州牌照的小轿车。

驾驶员是一位女司机。“孩子发烧了,我要带他去杭州儿童医院看病,可是车子在路上突然爆胎,怎么办啊?”她急切地对郑刚说。

看着司机一脸焦急的样子,郑刚赶忙安慰道:“没关系,我帮你换胎,你去车子后面把三角警示牌放好。”说完,郑刚打开后备箱,取出备胎,熟练地换起了轮胎。

10分钟后,轮胎换好了,女司机连连感谢郑刚。

这边刚刚结束,那边又有警情。在黄湖出口附近,郑刚发现路面上有一大块散落物,于是立即靠边停车。

郑刚下车发现是一个大纸箱,不知道从哪辆车子上掉落。高速公路上有散落物,这是非常危险的,由于高速上车速很快,车子很容易就撞上去。郑刚赶忙下车,趁着车流的空挡跑到快车道上,把纸箱捡起转移至护栏外。

“每一辆车的平安出行,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当然,这些工作对郑刚来说是最平常不过的。

郑刚还记得,去年春运期间,S14杭长(宜)高速上下起了大雪,往长兴方向鱼石岭隧道出洞口因路面积雪,有七八辆车子连环追尾。

当时郑刚正好当班,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鱼石岭隧道口卡断后方来车,并通知后方增援力量做好预警。紧接着,他开始处理事故现场,一批能开的车辆先开到出口,不能开的车辆,则自己一辆辆地推到硬路肩上。

当时气温很低,但这起事故处理下来,郑刚已是满头大汗。

今年春运期间,S14杭长(宜)高速往杭州方向34公里处发生了一起四辆货车相撞事故,有人员卡在车内。当郑刚赶到现场发现,被困司机在驾驶室内动弹不得,头部还在不断地流血,他毅然决然地爬进了驾驶室,在驾驶室内部用液压设备一点点地将车内空间撑大,最终把被困司机抱出来送上了救护车。

“每一次的成功救援都让我赶到欣慰,因为又挽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对于高速交警来说,每一辆车的每一次平安出行,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郑刚说得坦然。

作者:​记者 徐可 通讯员 宋敢  编辑:李建刚
郑刚说:“每一次的成功救援都让我赶到欣慰,因为又挽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对于高速交警来说,每一辆车的每一次平安出行,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