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网述新年】新春到,杭城周边年味浓
发布时间:2020-01-20 17:48:09 Mon  来源:杭州网

“烟柳画桥,风帘翠幕”的杭州,自古就是一座繁华都会,春节前更是格外热闹。

《武林旧事》描写南宋的杭城春节:“至夜,蔶烛籸盆,红映霄汉。”家家燃起松盆,驱邪祈福,火光映红天空。

时间跨越千年,如今杭城周边的富阳、临安、淳安、桐庐、建德等地春节民俗活动应接不暇,成为广大市民欢度春节热门选择。今年,记者为大家整理了一份活动清单,看看今年的春节哪里值得一去呢?

富阳:鼠欢乐古镇,还数千年龙门

富阳图书馆:“文化跨年、文明送福”

自1月20日开始,春节期间富阳博物馆举办“家在富春江上——幸福记忆”全家福百年影像展。来自富春江畔不同时代的全家福影像将在这里展出,春节期间,富阳图书馆还将开展送福送春联、做灯笼、猜灯谜、元宵游园会等各项精彩活动,还请来了专业摄影师为大家拍摄全家福照片。

龙门古镇:“鼠欢乐古镇,还数千年龙门”

龙门古镇每年都是富阳年味最浓的地方,1月25日至31日,龙门古镇将推出“鼠欢乐古镇 还数千年龙门”迎新春活动,届时,年俗年味、民俗表演、金鼠送福、美食聚会、欢乐舞台等特色鲜明的活动将热闹登场。

杭州野生动物园:“福鼠闹新春 欢乐过大年”

杭州野生动物园是最受小朋友们欢迎的地方,沸腾马戏贺新年,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鼠年“心”演绎,神秘小动物欢乐开场、国际马戏贺岁来袭、杂技表演心惊动魄;动物大庙会,卖萌的羊驼、讨喜的鹦鹉、会跳舞的大象,一众萌兽欢闹新春。

临安:雪地狂欢季


非遗年俗闹新春,临安的春节活动将持续至正月底,给游客创造一个沉浸式的临安年。

湍口镇:“非遗年俗闹新春”

活动的主会场设在湍口镇,这里的古温泉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久负盛名,

春节假期来到湍口泡温泉,既能洗去一身疲惫,又能感受千年的历史文化。

但春节的湍口镇可不只有温泉,它将丰富多彩的非遗资源和年味活动结合起来,在八都街、在“年货市集”为游客送上独特的非遗节目表演,还推出了烫画、昌化竹编、红毛狮子面具涂鸦等非遗活动。

大明山:雪地狂欢季

为配合年俗风情游,临安推出大明山雪地狂欢季,大明山的滑雪场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游客,这是临安冬季旅游的重头戏,为了迎接春节的到来,临安推出了“滑雪+暖锅”的天目暖锅“暖胃套餐”,从五福临门的寿锅、喜锅、德锅、福锅、禄锅到十全十美的礼锅、智锅、信锅……暖身暖心,让你玩得尽兴,吃得开心。

高龙镇:国潮年俗节

高龙镇龙门秘境将举办2020年国潮年俗节,届时,国潮秀、临安非遗展演、越剧演出、龙门秘境一出戏、生僻字大赛、老街寻宝等精彩活动也将一一开展。现场还将设置新潮的港式、京式、沪式等网红打卡点,还有本土美食、手作体验、有趣的互动表演,来到高龙镇,便能体会到新潮与传统的完美结合。

桐庐:三大景区“福鼠庆新年”

瑶琳仙境“鼠你最强”、严子陵钓台“鼠你最靓”、大奇山“鼠你最萌”,桐庐三大景区推出福鼠庆新年活动。为广大游客准备了丰厚的礼品,欢乐不放假!春节照样能玩嗨!

时间:大年初一至初五

地点:瑶琳仙境、大奇山、严子陵钓台

乡风乡俗过大年

桐庐年俗冬季旅游的“人气担当”——乡村年俗游已热力开游。每村一个过年主题,如富春江慢生活体验区的“村长”带你游古道、芦茨文化礼堂K歌;江南古村落地道过年民俗;合村生仙里滑雪;分水武盛古街品倭酥饼等地道桐庐美食;莪山龙峰村长桌宴……从年初一至年初六乡村里各种年味活动接踵而来,过一个传统中国年。

文化过年别有滋味

桐庐博物馆推出民间灯彩,以及全国“山花奖”金奖作品《双狮戏球》展,市民可以在博物馆里赏灯鉴宝,享受年味里的热闹与诗意,也让假期变得富有文化内涵。传统的非遗馆也变身为城市精神生活“打卡地”。市民、游客可以通过桐庐县非遗馆深度了解桐庐的历史人文,地方特色,观赏到国家非遗剪纸等地方非遗展示,而且还可以亲自动手体验一把。

秀美淳安:千岛湖“游龙会” 邀你体验当地特色

今年千岛湖“游龙会”系列活动以骑龙巷街区为载体,通过旅游造节的形式,带动千岛湖春节期间的节日氛围,为本地市民和游客打造一个深入体验在地文化休闲生活的文化特色街区。

活动时间:

第一阶段—奇屿年货市集(1月17日-1月22日)

第二阶段—逛骑龙巷拍全家福(1月28日-2月1日)

第三阶段—齐乐无穷闹元宵(2月7日-2月9日)

活动地点:千岛湖镇骑龙巷街区

千岛湖年俗系列活动



梅城建德: 推出千年古镇年味大街


这个春节,“福运鼠”、“厚禄鼠”、“长寿鼠”、“欢喜鼠”、“招财鼠”纳福五鼠喊你来建德过大年。

建德的古城历史悠久,梅城推出千年古镇年味大街,来梅城可尝遍严州酥饼、三都麻糍等建德小吃,感受古严州的风情;寿昌古镇推出舞龙、天罡拳、十番铜鼓、捏面塑等传统非遗民俗表演,还是历史文化街景剧、孝文化互动等特色体验;以悬空寺文明的大慈岩也推出新年特色活动,邀请大家一起来江南悬空寺体验金元宝玻璃栈道,为家人祈福招财。

自航空小镇在建德落成之后,就受到了杭州市民的广泛欢迎,航空小镇在新春推出黄山、舟山低空旅游航线,带你在空中领略“名城名江名湖名山”世界级黄金旅游线。

作为草莓之乡,杨村桥在春节开设“莓”好生活体验游。1月24日至2月18日,游客们可以购票在草莓小镇体验草莓采摘、在十里埠绿道自由行,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新安江是国家4A级景区,全省首批新安江首艘大型豪华餐饮游船推出新春团圆套餐,春节期间,在新安江上乘坐游船,可以欣赏神奇的白纱雾,清澈的江水,体验五星级酒店的自助茶歇游。

作者:实习生 卢修远 记者 郑维维   编辑:徐洁
时间跨越千年,如今杭城周边的富阳、临安、淳安、桐庐、建德等地春节民俗活动应接不暇,成为广大市民欢度春节热门选择。今年,记者为大家整理了一份活动清单,看看今年的春节哪里值得一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