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年夜饭能安心吃么?杭州对酒店进行突击检查 有你订的桌餐么
发布时间:2020-01-13 16:50:35 Mon  来源:杭州网


春节眼看着越来越近,年夜饭有着落了么?记者从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今年在酒店吃年夜饭的预订桌数较去年增长17.7%。桌数上去了,酒店的食品卫生能保证么?1月13日上午,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天香楼和新白鹿(龙游路店)两家杭城知名饭店进行检查。

执法部门重点监测蔬菜农药残留 肉类瘦肉精 

执法人员依据《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审查了年夜饭菜谱、在冷菜间现场检测了工作人员的手部细菌、在中厨房查看调味料等是否在有效期内、在中点间查看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情况、并抽查了食品的进货台账。

检验操作人员在天香楼对青菜、生菜、猪肉、牛肉、基围虾进行了快递定性抽检,抽检结果显示青菜、生菜农药残留均合格,猪肉、牛肉瘦肉精均合格,基围虾氯霉素合格。此外,油品检测仪测出新白鹿煎炸油的数值符合标准。

杭州今年预订年夜饭20179桌 平均消费2000-3000元

据统计,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监管人员2000余人次,检查年夜饭承接酒店2755家,其中承接10桌以上酒店611家,预订20179桌,接待宾客约17.8万,预订桌数较去年增长17.7%。

在价格方面,年夜饭平均消费金额在每桌2000-3000元之间,10人桌最低有1000元左右的亲民价,中档价格一般在3000-6000元左右,个别高档的则在30000元以上,预计全市酒店年夜饭消费总金额在9000万元以上。检查发现并落实问题整改368个,结合“你点我检”活动共开展年夜饭食品安全抽检240批次,全部合格。

吃得放不放心,你以为只能通过人工抽检来知道答案么?在下城区,所有承接年夜饭的餐饮机构引入人工智能AI和物联网技术,安装智能晨检机、洗手消毒器、温湿度感应器等智慧物联设备,实现24小时360度无死角监控。比如厨师未洗手消毒,则AI无法获取开门指令,不能进入专间,极大提升管理效能,降低风险。

预订年夜饭时遇到问题怎么办?

结合以往年夜饭消费投诉案例,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市民在预订年夜饭时,一定要理性谨慎选择饭店,避免口头协议,并保存好消费凭证,以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无论是否发生纠纷,广大消费者都应该保留好预定票据、书面协议、收据、发票与凭证,以便在发现自己权益受损时,及时拨打“12345”市长公开电话,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作者:实习生 余丽芬 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赵文琼  编辑:李建刚
1月13日上午,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天香楼和新白鹿(龙游路店)两家杭城知名饭店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