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20结婚消费趋势报告:江浙沪人要精致 广东福建人爱金饰
发布时间:2020-01-14 10:53:57 Tue  来源:杭州网

迈入2020年,第一批90后已经“三十而立”,90后已成为结婚消费的主力军。说起90后的消费,“精致穷”、“月光族”、“啃老买奢侈品”、“超前消费”、“1000可以花,10块钱必须省”……但90后在结婚买买买上,有什么特点呢?

“结婚受传统风俗影响较大,结婚消费呈现一定的地域特征。北京、广东、上海、浙江、四川等均是结婚消费排行前十的大省份,但消费呈现明显差异。在2019年婚品地域消费偏好中,浙江省胸花团扇、头饰配件、情侣拖鞋的热度排名Top3。”14日上午,中国极具影响力的结婚服务平台婚礼纪联合结婚产业观察发布了《2020年中国结婚消费趋势洞察》。

“钱塘十里繁华”的浙江,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拥有四大世界文化遗产的历史文化名城,因此很多人在结婚消费上倾向于回归传统精致人文。据搜索相关数据显示,86%的江浙沪新娘都会晒出自己身着秀禾,头饰珠钗,团扇掩面的照片,优雅的古典美吸引了众多网友关注和点赞。

婚礼纪大数据中心负责人表示,借着势头正盛的国潮中国风,近年来年轻人结婚大有回归传统之势,体现在婚宴、婚纱照、婚品等各个环节上;回归传统的另一面是传统习俗的自我解放,结婚变为了个性秀场,各种“反传统”、风格迥异的结婚消费趋势尽情彰显。

个性化的结婚消费需求五花八门,在全国婚品地域消费偏好图中可见一斑。广东福建人结婚热衷披金带银,金饰消费排名并列第一;北京结婚消费排名前三的是喜糖、喜字、对联;四川省消费前三的是乳胶气球、拉花、跪垫地毯;东北代表队辽宁省消费前三当属堵门游戏、喜糖盒、礼花彩喷,“气氛装备”都得整得明明白白。

值得关注的是,这届90后结婚“不差钱”,出现一种“结婚也啃老”的消费趋势。

据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平均每对新人结婚消费达22.3万元,是五年前的3.5倍。在中国人的传统意识里,结婚对于很多人来说一生只有一次,不仅仅是一对结婚新人的事,也是两个家庭的事,父母会乐意为子女们大操大办,也就有了“4托2”式的消费。婚礼纪新娘说社区数据显示,九成父母会愿意承担婚宴费用,这正是结婚开销支出的大头。

在快节奏的时代,很多人活出了“懒系精致主义”。这届新人备婚两极化特征明显:备婚时长在“1-3个月”和“12个月以上”的占比超过六成。总言之就是,要么拖着不备婚,要么拖着备不完婚。因而婚礼纪婚礼统筹师受到结婚新人的青睐,他们为新人提供贯穿结婚始终的一站式贴心、专业服务,成为新时代“结婚包办专业户”。

如今,互联网原住民90后成为结婚消费主力军,他们更热衷在线剁手,用“指尖”重塑结婚消费市场格局。还记得李佳琪在直播间的那句“OMG!买它!”吗?直播已成为结婚消费领域的“流量飞轮”。直观、生动的展示方式让新人一目了然,快速对比、挑选、购买结婚的心仪之物,新人们无需到店就能了解商品、在线提问,直接和品牌商家沟通交流,为新人缩短47%的决策时间。这对于求新求快的年轻人来说意义非凡。

杭州作为“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更是奉行“潮系智能主义”。新人只需要躺在家里打开手机,就能在线制作电子请帖、婚礼MV、一键试婚纱,婚礼纪各种数字化智能结婚工具,满足结婚一切所需。

作者:记者李建刚  编辑:陈焕
2020结婚消费趋势报告:江浙沪人要精致 广东福建人爱金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