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初·新——2019年度时尚回顾展”在国丝馆开幕
发布时间:2020-01-13 15:42:00 Mon  来源:杭州网

(中国丝绸博物馆供图)

当下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产业技术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改变,全球时尚产业也处于大变革时期,中国时尚由“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乃至“中国智造”。

同时随着泛时尚无所不在地融入人们的生活方式,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与时代精神的时尚文化体系,形成引领国际时尚的“中国风格”,提高国民文化素养,弘扬民族文化精神,提升国家文化形象与软实力,全面实现文化复兴,成为所有时尚界人士的整体共识。

(中国丝绸博物馆供图)

传统文化与时尚潮流交锋

展示时尚产业的新面貌

2020年1月11日,“初·新——2019年时尚高峰论坛暨年度时尚回顾展”开幕式系列活动在中国丝绸博物馆隆重举行。

据悉,此次举办以“时尚变革中的文化复兴”为主题的时尚论坛上,邀请到了来自湖北美术学院服装系李海兵教授作为学术主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师导师王悦副教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服装学院李杰副教授、2019中国时尚大奖·最佳女装设计师陈宇先生、GaryWat汀南女装品牌创始人屈汀南先生、上海鼎天时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柴方军先生等多位时尚学界专家、时尚产业领军人物、时尚设计人士分别作《传统工艺在现代服装艺术设计中的传承与创新》《从粪扫衣到快时尚——重塑中国人的可持续生活方式》《时尚产业的发展需要文化赋能》《天人合一——谈谈一种有药用功能的丝绸面料香云纱》《纺织产业发展及趋势展望》等报告。

(中国丝绸博物馆供图)

今年是中国丝绸博物馆连续第九年举办年度时尚回顾展,从最初2011年的“发现·FASHION”到2019年的“初·新”,博物馆始终始终秉持“为明天而收藏今天”的初心,梳理全国颇具代表性的时装周、时尚赛事、时尚展览及其他时尚类活动为基础,构筑了以时尚赛事作品、独立设计师品牌服饰、时装艺术作品和家纺流行面料等为主题的展览框架,遴选本年度有影响力的设计师作品和家纺流行面料等进行收藏展出,期望通过对当代服装和面料的甄选、收藏、整理与研究工作,记录当下中国人的经典形象和生活状态,成为定格这个美好时代的缩影。

展览将从潮流新生、思潮澎湃、文思潮涌、科技浪潮等四个单元,展示2019汉帛奖、十大新人奖、金顶奖、最佳女装奖等时尚大奖作品,国内著名高定设计师和众多独立设计师的服饰作品,全国美展、各大时装艺术展中的部分时装艺术作品,以及中国流行面料企业的家纺面料等120多件/套,展期至2020年3月1日。

作者:通讯员 楼航燕 记者 沈雁容  编辑:李建刚
近日,“初·新——2019年时尚高峰论坛暨年度时尚回顾展”在中国丝绸博物馆开幕,展期至2020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