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网络述年】过特色杭州年 打卡“年味儿”精品线路
发布时间:2020-01-13 10:25:05 Mon  来源:杭州网

春节将至,每年的这个时候,许多人都喜欢回忆小时候“年味儿满满”的新年。

的确,和从前大规模地置办年货,挨家挨户串门,许多人热热闹闹地聚在一起贴春联,放爆竹相比,手机通讯的更新,环境保护的要求,网上交易和快递业务的发达,确实改变了我们过年的方式。

但论到“年味儿”,在杭州,只要用心寻找,用心感受,年味无处不在。

提到年味儿,最先想到的当然是年货美食。虽然网购便利,但是在大大小小的年货市场走走逛逛,在各个摊位前挑选和品尝美食,获得新的收获,是杭州人过年的仪式感。

image.png

大马弄:老杭州年货美食的代言

对于老杭州人来说,大马弄这个名字可是相当熟悉, 它带着亲切的老杭州气息,富有人情味儿,临近春节,它就是杭州新年味道最好的代言。

image.png

走进大马弄,就能闻到街头巷尾糖炒栗子的香味,各个店铺中的玻璃格子里放置着瓜子,花生,腰果等炒货,也有柿饼,冻米糖之类的甜点,是新年走亲访友餐桌上的必备零食,选择丰富,价格实惠。还有豆干,春卷弥面皮,各式各样诱人的酱肉,腊肠,酱鸭,都带着老杭州独有的味道。

在大马弄,有一家声名远扬的“杭菜”,专门做杭州家常菜,在这里,可以买到正宗的杭邦家常菜,都是熟食,带回家就可以直接吃。

城隍牌楼巷:年年高升,陈酿酒香

image.png

穿过入口处挂满福字和春联的的喜气洋洋的小店,在城隍牌楼巷有全国最正宗最好吃的浙江年糕,“宁波余姚河姆渡手工年糕”,过年的时候买上一代年糕,寓意“年年高”,无论买多少,店老板都会帮你把年糕切好,在这里还可以买到糯米麻糍,手工面条等面食。

image.png

箱子里有一家很有名的烤酒店,在这里可以买到纯酿涂烧酒,从高粮醇到陈年特酿,都可以作为过年时餐桌上的佳酿,从这里抱着香气浓醇的酒坛子离开,实在太有仪式感了。

万隆火腿庄:做最好的酱鸭

image.png

万隆火腿庄已经有一百四十多年的历史,《杭俗遗风》中写,“酱鸭一味,以杭城绍酒店所制者为佳……凡老居杭城及嗜中物者,类皆知之。”从古至今,酱鸭,火腿,酱肉是过年时非常受杭州人欢迎的美食,万隆的历史,口碑,独有的秘方都让它成为了过年时购买酱肉和火腿的最佳选择。每到年前,万隆火腿庄前面都会排着长长的队伍,万隆还会推出年味礼盒,很快就会被抢购一空。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它代表着辞旧迎新,象征着新的开始。每到春节来临的时候,将家里重新布置一番,让整个家焕然一新地迎接春节,是杭州人新年的美好寄托。

吴山花鸟城:郁郁葱葱迎新年

image.png

image.png

用来点缀新家最有生命力的,当然是在冬天仍然生机勃勃的植物们。到了春节前后,年宵花开得正盛,这个时候来到吴山花鸟城,买几盆蝴蝶兰,大花蕙兰,在家插几束梅花,这些颜色亮丽的花朵用来装点新年,带来了充满希望的好兆头。另外,还有寓意一年收成慢慢的发财树,富贵竹,以及寓意“年年有余”的观赏鱼类,都是春节来临时的热门选择。

环北小商品市场:春联福字热销

image.png

image.png

在除夕贴好福字,春联,挂起灯笼,是每家每户春节不会改变的习俗,认认真真地挑一个好看的福字,选一对寓意美满,朗朗上口的对联,为新的一年增添了喜气。在环北小商品市场,每到春节前,各式各样的新年装饰挂满了店铺的屋檐,站在下面像一个个喜气洋洋的拱门,在这里可以买到新年的福字,春联,中国结,灯笼和鼠年的小玩偶,这些都是承载着新一年的美好愿望。

作者:实习生 卢修远 记者 郑维维  编辑:李建刚
春节将至,每年的这个时候,许多人都喜欢回忆小时候“年味儿满满”的新年。但论到“年味儿”,在杭州,只要用心寻找,用心感受,年味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