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动物园细尾獴“丁满”一家,“萌”翻新年
发布时间:2020-01-09 16:37:13 Thu  来源:杭州网

细尾獴是谁?好像不常见啊,其实它就是电影《狮子王》里幽默机敏、忠心耿耿陪着辛巴的丁满,也是人们口中俗成的猫鼬。

它们体态娇小,有着圆溜溜的大眼睛和小脸蛋,喜欢在太阳下腆着肚子晒太阳,看着它们憨态可掬的样子,不禁让人怀疑它们的真名是不是叫细尾“萌”?

各司其职,有獴“放哨”有獴闲

细尾獴来自非洲南部,在弱肉强食的野生环境下,它们练就了一身赖以生存的本领。如今它们已经在杭州动物园入住快有四年了,但“吃饭”的本领没有丢。

挺起胸膛,后腿支撑笔直站立,细尾獴警觉着观察着四周。杭州动物园小动物乐园保育员叶彬说,这是细尾獴在“放哨”,因为它们中有朋友和家人正在休息或者在享受美食,这时,就需要有獴来“放哨”。

“放哨”的职责是每一只细尾獴都必须掌握的,不只是獴爸爸妈妈,刚成年的小细尾獴也要加入排班“轮值”。

“吃食时,往往只会有一只成年细尾獴出来放哨;而闲暇时,则会出现多只细尾獴同时放哨的情况。”叶彬说。从“单岗式”到“多岗式”花样“放哨”,经营着类似人类“社会”般的生活,群体中的每个个体都承担了一定的“社会责任”。

记者看到每一只登高望远“放哨”的细尾獴都格外在意高处的声响,树上的鸟叫声或者是人从高处走过的声音,都会令它身体蜷缩,抬头寻找,一副非常紧张的样子。

叶彬说:“这都是生存压力的后遗症啊,细尾獴的天敌是食肉的鸟类,它们放哨就是防鹰的突袭,所以它们对高处的声音还有高频的声音非常敏感,反而是地面上的声音它们不太关注。”

晒晒太阳,偷个小懒,这才是生活呀

记者今日到访细尾獴家是个阴雨天,细尾獴喜阳不喜阴,虽然它们身着厚厚的皮毛,但并不耐冻,会躲进它们自己打的洞中或者躲进工作人员为它们搭建的小房子中,房子内还有发热的红外线灯。

叶彬回想起细尾獴刚来的时候,他说:“因为细尾獴原本生活在非洲南部的开阔平原和岩石地区,动物园特别仿造其生存环境营造细尾獴原生境,搭建地下迷宫,辅以沙土、覆盖岩石、还种植了热带植物,让它们不要有异乡之情”。

好几年过去了,擅长打洞的细尾獴肯定在地下建造成了它们喜欢的“城堡”,叶彬想要是有个小型机器人摄像机就可以进入它们的“城堡”参观一下了。

在杭州动物园有两处细尾獴的家,为什么会分家?

叶彬说:“细尾獴是群居动物,不同的种群之间会因为占领地而打架,所以我们只能把它们分开。”在新家里的8只细尾獴是一家人,六只都是“土生土长”的“杭州獴”,最小的细尾獴是去年五月份才出生,还不到一岁。

等太阳出来,它们吃饱喝足,一家人就会腆着肚子面向太阳的舒舒服服眯着眼睛,享受一下温暖的阳光。待夜幕降临,便暖暖地窝作一团睡个饱觉,满满元气迎接明天!

细尾獴简历

生活习性:细尾獴是地栖生物,它们生活在3——30只成员组成的群体中,群体领地面积大约15平方公里。他们只在白天活动,晚上就在洞穴中相互取暖,喜欢吃昆虫、小型蜥蜴和蛋。

繁殖:细尾獴怀孕期77天,交配期在9——10月,小细尾獴出生在11——12月,通常是2——5只一胎。在一岁大时成熟,最高寿命12年。

作者:见习记者 王潇雨 摄影/闫雨婷 视频/杭州动物园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