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进入春运杭州公交新开2条快线 长睦、丁桥板块1小时内直达火车东站
发布时间:2020-01-09 13:38:14 Thu  来源:杭州网

1月10日起,一年一度的“春运”将拉开帷幕。为确保返乡乘客顺利出行及春节后返程高峰期间交通枢纽的乘客疏散,杭州公交集团将于1月10日起增开2条公交快线,其中一条经过开通不久的望江隧道,为钱塘江两岸居民来往增加新路径。另外,杭州公交还推出升级版“橙意暖巴”等十项服务举措,助力春运,让回家更简单。

增开2条公交快线

长睦、丁桥等区块居民去火车东站只要1小时

不少住在杭州城市外围的居住前往火车站比较远,因此,去年杭州公交集团首次为火车东站量身打造了2条“走高架、停站少、速度快”的“公交快线”,即火车东站西开往转塘公交站的204路以及从火车东站西开往小和山公交站的206路,实现了上车1小时内达,省钱又省时,受到市民欢迎。

今年1月10日至1月23日、1月28日至2月18日客流高峰期间,公交集团将延长上述2条线路服务时间,加密发车间隔,同时试运营另外2条到达火车东站的“公交快线”,即开往长睦、丁桥居住区方向的205路和开往滨江区的222路,经过前期测试,这些地方的居民从上车到抵达火车东站,大约需要1个小时左右,比开车前往相差不到十分钟。

4条公交线路贯穿望江隧道

滨江、萧山来往钱江新城更方便

2019年12月15日,连接上城区望江路和滨江区江晖路的望江隧道试通车,为来往于钱塘江两岸的市民提供了新的出行通道,春运期间,公交集团将填补望江隧道的公交空白,位两岸居民增加公共出行新线路。根据杭州公交数据大脑中的客流分析模块提供的大数据,四季青街道(钱江新城)、湖滨街道(吴山、湖滨商圈)是滨江区居民的主要出行目的地,而萧山城区与滨江区之间的联系较为密切。

为此,公交集团在春运期间将设置3条通过望江隧道通行的公交线路,除1月18日起试运营由火车东站开往南环路公交站的222路以外,另设置两条线路,一条贯穿滨江区南北,连接白马湖、长河街道、滨康小区、星光大道等地,到达钱江新城区块的市民中心、来福士中心、万象城一带;另一条则串联了萧山城区和滨江区核心区域,通过望江隧道抵达湖滨地区。

一条公交线路多种用途

平时接驳 节假日方便市民去购物

每到过年,杭州各大市场、商超、综合体进入春节消费旺季。今年,公交集团将根据各地区新综合体的投入使用及客流市场的变化,创新改革运营模式,改变以往公交线路的走向和停靠站点固化的状况,在部分线路上推出灵活的双休节假日版本。

例如在节假日将改变接驳地铁4号线的1605M路的运行线路,即在兼顾原有地铁接驳的功能外,更倾向于服务沿线小区市民出行前往天虹、世纪联华等商超,满足市民购物需求,在工作日,则恢复原先的路线。

7条“橙意暖巴”送你返程回家

和去年一样,今年的“橙意暖巴”继续上线。1月28日(正月初四)至2月18日间,杭州公交将开通火车东站始发至7个方向的“橙意暖巴”线路,分别为由火车东站开往文新街道、蒋村街道、未来科技城、阿里巴巴西溪园区方向;钱塘智慧城、九堡居住区、钱塘新区方向;东新路沿线、北景园小区、半山街道方向;莫干山路沿线、祥符街道、三墩镇方向;丁兰街道、长睦居住区、星桥街道方向;上泗地区、转塘街道、云栖小镇方向及滨江区方向。

公交开进校园、小区

高校学生回家过年可“足不出户”

春运期间,公交集团积极与学校、园区对接,在春节前高峰期及节后的返程高峰期,开通从校园内、园区内至交通枢纽的专线,拎着大包小包的学生可以在校园内乘上公交车,省时省力。专线服务范围包括未来科技城海创园、浙大紫金港校区、浙大玉泉校区、中国美院象山校区、浙工大屏峰校区、杭师大仓前校区、浙江外国语学院、浙江农林大学、杭电信工、杭州医学院临安校区、长征职业技术学院、万向职业技术学院至火车东站;浙师大杭州校区至杭州汽车客运中心;中国计量大学至地铁文泽路站、杭师大钱江学院至地铁文海南路站等。

火车东站至这4个方向的线路24小时“不打烊”

春运期间,公交集团将延长33、48、88、123、128、204、206、215、420路及“富阳至火车东站专线”、“临安至火车东站专线”等11条通往交通枢纽线路的运营时间。其中,123、420、“富阳至火车东站专线”、“临安至火车东站专线”4条线路,1月28日至2月18日实行24小时运营。

同时,公交集团将根据地铁1、2、4、5号线的服务时间延长计划,延迟10条地铁接驳线的服务时间,并重点加强杭州东站的B支3、31、43、48、93、123、335路等线路的发车班次,加密各大交通枢纽周边的夜间线及通宵运营的108、192、215、224、227、228、251、8309路发车班次,确保旅客出行。

450辆新能源车正式投运  

助力杭城“蓝天保卫战”

到2020年底,杭州市建成区使用的公交车100%更换为新能源汽车。2019年底到位的450辆纯电动公交车在完成运营设施的安装调试、安全检查及上牌工作后,今天开始陆续上线运营。首批车辆将在杭州主城区的24、75、197路等线路上运行,保障市民在春运期间舒心出行。

值得一提的是,1月15日当天,公交集团还将在杭州东站内开展“公交送礼 开元迎新”的主题活动,准备了具有纪念意义的亚运特许商品——2020个亚运镀金会徽徽章和新年贺卡,想购买纪念品的市民可以在杭州公交集团与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联合打造的亚运主题巴士——新零售移动BOX的车厢内,对产品进行体验互动后,并通过扫描相对应的二维码到杭州亚运会天猫官方旗舰店下单。

作者:​ 记者 陈培 通讯员 黄佳琪  编辑:徐洁
为确保返乡乘客顺利出行及春节后返程高峰期间交通枢纽的乘客疏散,杭州公交集团将于1月10日起增开2条公交快线,其中一条经过开通不久的望江隧道,为钱塘江两岸居民来往增加新路径。另外,杭州公交还推出升级版“橙意暖巴”等十项服务举措,助力春运,让回家更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