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冬季液化气连接软管易硬化开裂 安全用气要注意这些
发布时间:2020-01-09 13:57:19 Thu  来源:杭州网

冬季气温降低,对于家中使用液化气的居民来说,在保持室温的同时,也要注意经常开窗通风,掌握冬季安全用气常识,避免因液化气泄漏、操作不当等原因引发的安全事故。

1月8日,杭州百江能源有限公司组织用户们走进企业实地参观应急中心,并为大家开展冬季用气安全知识培训。在培训中,用户们了解到,我们日常使用的瓶装液化气是多种石油气的混合物,不是纯物质,主要成份是丙烷和丁烷,属于清洁能源,是安全、平价、方便、干净的能源。如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瓶装液化气是非常安全的。

应急中心24小时监控钢瓶配送车,绿色为正在运行的车辆

但是到了冬季,随着气温下降,用气常见问题出现,例如软管硬化、开裂导致的煤气泄漏,因此,市民要经常使用肥皂水进行检测,发现气泡,立即联系工作人员上门修理,另外,即便冬季寒冷,也要注意室内通风。

杭州百江能源有限公司作为杭州主城区(除滨江)瓶装液化气用户的供应商,目前有20万户用户,其中商用户有1.5万户,多为酒店、餐馆、学校等。对于餐饮店等用气大户来说,冬季更应该注意用气安全。

百江能源副总经理崔黎表示,在为商用户办理开户手续前,公司内部会对用户用气环境进行实地查看,在充分考虑通风环境是否良好,报警装置是否完善等基础上,再为用户送气,如果发现室内环境不适合使用瓶装液化气,则会配合用户进行隐患整改。

此外,公司定期对所有液化气用户开展入户安检工作,及时发现用气安全隐患,配合用户进行整改。民用户安检每2年一次,商用户每1年一次。2019年4-12月份,共开展用户安检120677次,为用户更换橡胶软管2.3万米,减压阀1.3万只。同时,加强用户安全用气知识及意识,每月组织开展进社区安全用气宣传、经常性联合街道社区开展用户安全用气讲座,每年利用电视、电台新闻媒体播放安全用气知识。

在冬季用气过程中,百江燃气工作人员提醒大家:

1、使用过程中,应保持使用场所空气流通;

2、搬动煤气罐的时候,应该轻拿轻放,钢瓶使用时必须直立,严禁卧放、斜放或倒置;严禁用火烤瓶或用热水烫瓶;

3、短时间内多次点火没有成功时,千万不要再去尝试点火,而是要迅速打开门窗通风,待煤气散尽后再尝试点火;

4、要定期检查钢瓶与灶具连接之间的配件(减压阀、橡胶软管、喉码等)是否有漏气情况,可用肥皂水试漏,严禁用火柴、打火机等明火检查;

5、如在用气过程中发生液化气瓶着火现象,应保持镇定,确保空气流通,使用湿抹布覆盖气瓶阀门并关闭阀门,即可灭火;

6、一旦发现煤气泄漏,应立即关闭气阀和炉具开关并打开门窗,此时不要开关室内任何电器或使用室内电话及手机,发现邻居家燃气泄漏应立刻敲门通知,切勿使用门铃。

为了方便牢记,工作人员还有7条顺口溜提供给大家:

燃气使用千万条,保障安全第一条;

做饭切勿离厨房,良好通风是关键;

管道不要挂物品,安全用气记心间;

燃气胶管脾气大,一旦惹祸毁全家;

禁止穿墙裹外套,沾染油污需常擦;

燃气点火有方法,反复点火危险大;

灶具使用莫超期,及时更换护万家。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丁明娣  编辑:徐洁
今天(1月8日),杭州百江能源有限公司组织用户们走进企业实地参观应急中心,并为大家开展冬季用气安全知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