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省2019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结果出炉
发布时间:2020-01-09 14:04:31 Thu  来源:杭州网


1月8日,浙江省气象台发布了“2019年浙江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其中提到了2019年年初全省各地召唤“流浪太阳”事件和夏天重创浙江的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


1、1949年以来第三强台风“利奇马”重创我省

8月10日1时45分,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在台州温岭城南镇登陆。“利奇马”为1949年以来登陆我省第三强台风,仅次于0608号“桑美”和5612号台风。“利奇马”带来狂风暴雨,临海括苍山过程总雨量831毫米,破当地台风降水历史纪录。由于风雨强度大,“利奇马”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迎战“利奇马”连续奋战12小时的柔情铁汉田汉霖

2、年初日照之少破记录,各地召唤“流浪太阳”

年初,全省出现冬季罕见的持续阴雨寡照天气。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全省平均雨日48天,无日照天数51天,均为历史同期最多;平均累积日照仅137.8小时,为历史同期最少。连续阴雨寡照天气降低蔬菜、水果的品质,对人民生产、生活造成较大影响。

慈溪蔬果受灾情况(浙江省农业气象中心供图)

3、时隔20年再现“冷黄梅”,梅雨量偏多五成

我省6月17日入梅,7月17日出梅,均较常年偏晚7天。梅雨期间全省气温总体偏低,比常年同期偏低1.9℃,为1999年以后再次出现的“冷黄梅”。梅雨期全省平均降水量451毫米,比常年偏多5成。梅雨期间共出现7次较大范围的暴雨过程,主要集中在浙北南部、浙中地区及浙南北部。其中有8个县(市、区)梅雨量超过600毫米,最多为衢江区676毫米。

2019年梅雨全省降水量图(省气候中心供图)

4、台风“米娜”70年来首次在10月登陆舟山

第18号台风“米娜”(强热带风暴级)于10月1日20时30分在舟山普陀区沈家门登陆。“米娜”为1949年以来10月登陆浙江的第三个台风,也是唯一一个在10月登陆舟山的台风。受“米娜”影响,浙中北东部地区普降暴雨、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定海12小时最大降水量达315毫米,超过当地日最大降水记录。台风影响期间正值天文大潮,风雨潮三碰头,导致舟山、宁波发生内涝、农田受淹。

5、秋季降水显著偏少,西部气象干旱严重

9月中旬到12月中旬,我省降水偏少,出现较严重气象干旱。9月11日至12月10日,全省平均降水量12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成。浙中、西部地区降水尤其稀少,开化、青田等16个县(市、区)降水量破历史同期最少纪录。长时间的干旱给城乡居民用水和农业生产带来影响。

遂昌县茶树干枯(浙江省农业气象中心供图)

6、夏季东风波影响频繁,中北部沿海出现三次大暴雨

夏季受三次东风波影响,我省中北部沿海出现大范围强降水。其中7月2日浙中南沿海出现局部短时暴雨,并伴随雷雨大风;8月3至4日中北沿海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最大降水量为嵊泗五龙乡210毫米,并伴随雷雨大风,最大风力为象山小东屿22.3米/秒(九级);9月2日浙东北地区暴雨,局部大暴雨,最大降水量为镇海岚山193毫米。宁海、象山等地农田受淹,出现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

宁海县受灾照片(宁波市气象局供图)

7、春寒来袭,早春茶叶受损严重

3月末,受强冷空气影响,气温突降,4月1日清晨浙中北地区最低气温下降至0~4℃,局部低于0℃。由于前期气温偏高,茶叶长势良好,气温突降使浙中北部分地区茶叶霜冻害气象指数达到1级,局部地区2级。此次春寒影响了明前茶产量,部分茶园早春名优茶绝收。

杭州龙坞茶叶受损(浙江省农业气象中心供图)

8、“6.6”衢州丽水强降水,多地受淹

6月6日下午至7日上午,衢州、丽水多地出现暴雨、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集中在江山、遂昌等地,平均降水量最大为江山市217毫米,单站最大为江山贺村镇莲华山333毫米。江山城区6日降水量182毫米,列1956年以来日降水量第二位。强降水造成江山、遂昌等地受淹。

江山市暴雨灾情图(江山市气象局供图)

9、4月强对流频发,闪电破纪录

4月,我省共出现4次较大范围的强对流天气,分别是9日、21日下午至夜里、23至24日和29至30日。强对流带来雷雨大风、短时暴雨,局部伴有冰雹。根据浙江省闪电监测网监测,全省地闪次数首次在4月超过5万次,为浙江省闪电监测网建成以来最高纪录。其中,23至24日连续两天超万次。强对流天气对农业、交通通信等造成不利影响。

10、全年气温偏高,降水集中,气象灾害影响严重

今年全省年平均气温18.1℃,比常年偏高0.9℃,是连续第23个偏高年。全年平均年降水量1792毫米,比常年偏多2成,居1961年以来第6位,各月起伏较大,2月、7月、8月降水异常偏多,9月、11月异常偏少。2019年我省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气象灾害影响严重,台风、连阴雨、干旱、暴雨、强对流等气象灾害给人民生产生活带来一定不利影响。

浙江省年平均气温、降水量变化图(省气候中心供图)

作者:记者 钟一菲  编辑:徐洁
1月8日,浙江省气象台发布了“2019年浙江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其中提到了2019年年初全省各地召唤“流浪太阳”事件和夏天重创浙江的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今年全省年平均气温18.1℃,比常年偏高0.9℃,是连续第23个偏高年。全年平均年降水量1792毫米,比常年偏多2成,居1961年以来第6位,各月起伏较大,2月、7月、8月降水异常偏多,9月、11月异常偏少。2019年我省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气象灾害影响严重,台风、连阴雨、干旱、暴雨、强对流等气象灾害给人民生产生活带来一定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