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终于等“她”来了——孤山的梅花含香绽放
发布时间:2020-01-08 16:19:43 Wed  来源:杭州网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杭州少雪但多梅香,说起赏梅胜地,除了杭州植物园的灵峰,很多杭州人也喜欢去孤山。

孤山自古都是探梅的胜地,又称“梅花屿”。它始盛于唐代,北宋林和靖的《植梅》和《咏梅》,使孤山的梅花闻名于世,并得到历代文人墨客最大的关注。

到了清代,又形成“西湖八景”之一的“梅林归鹤”。因此,孤山梅花成为文人雅士心目中的圣洁之花,不仅让许多人心仪,更是吸引不少人特地前来山观赏。

那么,今年孤山的梅花开了吗?

现阶段,孤山的梅花还未全开,若是按照古人所说“花是将开未开好”,现下来孤山走一遭,寻一寻疏花点点,心情会变得通透明亮。

镜头拉近,是白嫩嫩的花瓣,在光影下甚是可爱,近旁多是正等“苏醒”的梅花苞。

孤山的梅,成片栽植但不扎堆儿,寻梅的去处相对更多,似乎总能不期而遇,放鹤亭、鲁迅坐像及中山纪念亭等周边都有分布。

赏过了孤山北麓放鹤亭边的宫粉、绿萼、骨里红、玉蝶,沿孤山后山向西行进,不期然还能再遇一片梅林,这滋味儿也是颇为浪漫。

在林社正门口,这儿的腊梅确是妥妥的花开正好,尤其是走过腊梅树下时候那侵袭而来的一阵幽香,令人沉醉。

杭州的宋大伯去年刚退休,约了六七位好友来孤山赏梅,他说:“孤山的梅花和其他地方不一样,这里的梅,倚山靠水,山因梅而幽,水因梅而冽,很有风味。”

春节将至,“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用一株梅香为亲人表达新年的美好祝愿吧!

作者:见习记者 王潇雨 摄影 方建飞 通讯员 王乘乘  编辑:徐洁
那么,今年孤山的梅花开了吗?现阶段,孤山的梅花还未全开,若是按照古人所说“花是将开未开好”,现下来孤山走一遭,寻一寻疏花点点,心情会变得通透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