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又是一年赏梅时 第十二届杭州超山梅花节开幕
发布时间:2020-01-08 14:15:03 Wed  来源:杭州网


“十里梅花香雪海”王川/摄(资料图)

“梅花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春节临近,又是一年赏梅时。2020年的梅花大赏又该何处觅芳踪呢?

1月8日,拥有“十里梅花香雪海”美誉的超山,迎来了第十二届中国杭州超山梅花节。

目前,景区腊梅已处处飘香,部分白梅已零次开放,但大部分梅骨朵儿上的梅花还处于“含苞待放”的状态。据悉,探梅期为即日起至2月,春节期间将进入最佳赏梅期,3月中旬后将进入“寻梅期”,届时将又是一番不同的滋味。

本届梅花节以文旅融合为主线,通过“融梅之魂、融梅之骨、融梅之雅、融梅之形、融梅之意”五个篇章,围绕音乐、艺术、演艺、运动、文创、研学、国风等元素开展为期三个月的15场精彩活动。

今年梅花节怎么玩?

梅花因花开五瓣,又被称作“五福花”。1月27日-29日游客可以在“五福花”的海洋中添福运,还可以寻找到超山独有六瓣梅,福上加福。超山新春庙会等着游客去抢福运、猜福谜、拓福字、抢福包,把年味带回家。2月8日元宵节景区还准备了猜灯谜、民俗表演等活动。

活动期间,全省各地十余位浙江省非遗传承人,也将来到超山展示黄杨木雕、陶泥捏塑、半山泥猫等等多项精彩的非遗文化。

此外,景区还将举办为期三个月的“梅花集市”,带来世界各国知名博物馆的文创产品,而在这些文创产品中,超山独有的“绿萼梅花茶”一定不能错过。

今年梅花节期间,每个周末都会有文化匠心活动。包括,“甲骨文会说话”、“超山自然课堂”、《阴阳师》cosplay舞台剧表演、“良辰梅景·国风汉服同好会”等活动;除此以外,超山每年举办的“发呆大赛”都会吸引到一大批“有趣”的人来参加,本届大赛将在延续传统的基础上新增一系列有趣好玩的游戏环节。

本届梅花节有哪些新看点?

今年的超山梅花节引入了书画、赛事、教育等多元文化的集聚绽放,其中书画板块将迎来全国艺术媒体联盟发起人美术报的加盟,名家学院分院将落户超山,同时将启动全国画梅百家名师画梅活动,打造当代芥子园的梅花谱。

文化板块将联合杭州西泠印社、上海吴昌硕纪念馆、安吉吴昌硕纪念馆正式启动昌硕文化三地四馆联动活动。

赏梅攻略

【交通指南】

1、公共交通工具

公交车:

杭州中北桥南338、衍家桥509至临平北站转319,或艮山流水苑乘339至临平南站转786区间至超山风景名胜区(跌马桥站)。

高铁、地铁:

高铁余杭站下车坐786区间至超山风景名胜区(跌马桥站)

地铁临平站下车坐786区间至超山风景名胜区(跌马桥站)

温馨提醒:786区间为定班车:06:20、07:00、07:30、08:00、16:30、17:00、17:30、18:00

(具体时间详见站牌信息,到站时刻以实际道路交通状况为准)

2、自驾

杭州主城区新通快速路(直达):

秋石快速路→望梅高架路(五洲路出口后左转)→超山风景名胜区

杭州市区、萧山、上海、嘉兴、宁波、绍兴及浙南地区出发:

沪杭(杭甬)高速-余杭互通→望梅路(S304)(五洲路出口后左转)→超山风景名胜区

(沪杭高速余杭至彭埠、余杭至德胜两段公路,安装ETC设备的浙A牌照小客车可免费通行)

沪杭(杭甬)高速→杭州绕城高速(半山出口)→临平大道高架→望梅路高架路(五洲路出口后左转)→超山风景名胜区

南京、湖州出发:

练杭高速-塘栖互通→运溪路→望梅路(S304)→超山路(小白线)→超山风景名胜区

安徽、临安、富阳、建德、淳安及浙西地区出发:

杭州绕城高速(半山出口)→临平大道高架→望梅路高架路(五洲路出口后左转)→超山风景名胜区

作者: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吴文纹  编辑:徐洁
1月8日,拥有“十里梅花香雪海”美誉的超山,迎来了第十二届中国杭州超山梅花节。梅花节从现在开始持续到3月下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