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尿毒症男子开车途中发病晕倒  接下来的事情太感人
发布时间:2020-01-08 11:10:32 Wed  来源:杭州网

1月2日晚上18点56分,萧山闻堰派出所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是一个女人的哭声:“快救救我老公,他可能在路边晕倒了!”

女人姓张。她说老公来先生开车出门,刚才突然感觉不舒服给她打电话,结果话说一半就没了声音。

过于着急,张女士情绪激动说不清楚具体信息,只能向警方提供丈夫车辆的型号是一辆红色福特轿车,位置在闻堰附近,但却记不清丈夫的车牌号码。

寻找   

老公的车牌没记住

事发紧急,施救时间差一分钟来先生都可能性命堪忧。但因为具体方位不清晰,民警只能以最快的速度找出来先生的车牌信息。

闻堰派出所民警童洪旺马上将情况汇报值班领导,楼旭强副所长紧急落实综合勤务室进行综合研判。但再次联系张女士,她怎么都回忆不起来丈夫的车牌号码。这里的突破口断了。

情况不容耽搁。派出所民警决定先上路寻找。童洪旺马上通知路面巡逻警力和湘湖景区执法(管理)中心,加上自己和同事,共分成3组人员,一个一个路口地寻找红色福特汽车。

晚上7点左右,天色已黑,天空中下着蒙蒙小雨,视野狭窄。闻堰的辖区包括数个街道、小区和整个湘湖景区,在不确定来先生方位的情况下,3组人员几乎绕遍了整个辖区都没有找到红色的福特车。

正当搜寻工作陷入僵局时,埋头反复倒翻查看监控的综合勤务室队员发现:目标红色福特轿车当晚18时35出现在湘湖景区跨湖桥路口。

监控显示红色福特车自南向北行驶,在之后便失去了踪迹。考虑到张女士家住滨江长河附近,童洪旺猜想来先生应该是开车往回家赶,极有可能已进入滨江辖区,需要进一步扩大搜寻范围。

根据车辆可能的行经路线,搜寻警力经过多方查找,终于在滨江长河街道长江南路发现目标车辆。

夜色逾沉,3组搜寻人员马不停蹄地向滨江赶去。

救人   

手脚僵硬 翻白眼

根据车辆可能的行经路线,搜寻警力沿着一个个路口逐一寻找。

19点47份,终于在滨江长河街道长江南路发现了红色福特车。

只见轿车停靠在路边,驾驶室车窗打开,车辆已经熄火。驾驶室内一名中年男子躺倒座椅上昏迷不醒。童洪旺和同事大声喊叫男子,然后轻拍他的身体和脸颊,但男子毫无反应。

男子脸色发青,有些翻白眼,手脚僵硬,童洪旺探了探他的呼吸和脉搏,十分微弱,迅速拨打了120。

距离120急救车赶到还需要一段时间,不能就这么干等着。

童洪旺他迅速做出决定:先和队员为来先生进行急救。

大家小心翼翼地将男子从驾驶室位置抬出,让其平躺在地上,并在其后脑勺铺上队友的衣服。

45岁的童洪旺每年都参与公安的急救培训,曾考出了急救员证书。眼看着来先生的牙齿紧紧咬着,他首先跪在地上,将来先生的脖子他往上一抬,就让对方张开了嘴巴,然后为他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大概做了八九组,他满头大汗,手脚也发麻了,连忙让景区执法中心队员陈国昌接上他的工作。

2分钟后,又换成了他继续急救。

童洪旺一边急救一边观察来先生的情况。虽然经过急救培训,但之前并没有真正实践过,他让队友保持和120医护人员连线,并询问对方应该做到什么程度才算是有救了。“有了呼吸就有救了!”

心肺复苏做了6分钟,来先生的手脚不再僵硬。

19点54份,童洪旺伸手探到他的鼻子下,终于感受到了一丝微弱的呼吸。他擦了擦额头上汗珠,深呼出了一口气。

这时,张女士也驾车赶到了现场,连声说:“怎么办?人怎么样?”

“现在有呼吸了。”

可能是因为太过激动,张女士听完后便当场晕了过去。童洪旺赶紧上前,掐她人中,两分钟后,张女士悠悠转醒。此时120到场,一旁的队员帮忙将来先生抬上了救护车。医护人员说,如果急救再晚上几分钟,后果可能不堪设想。

童洪旺安排警员随车护送张女士前往医院救治。

据醒来的张女士说,丈夫来先生是萧山本地人,今年48岁,患有尿毒症,不久前刚刚做过透析,当晚因尿毒症引起并发症,驾车途中突然发病,向妻子电话救助时话没说完便失去意识。

经抢救,目前,来先生已脱离生命危险,仍在住院治疗中。

这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拉锯,50分钟时间,从接警、综合研判、多路搜索、扩大范围、现场急救等环节环环相扣,动作稍慢一分就可能耽误病人最佳抢救时间,反应稍慢一秒,就可能无法挽回一条鲜活的生命。雨夜冰冷,但人心滚烫。

回去的路上,童洪旺才发现自己的后背都已经全湿了。救完人,童洪旺又赶紧去处理另一起警情。

据了解,萧山分局重视民辅警的教育训练工作,定期对广大民辅警开展教育训练,每年组织开展公安急救培训。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项韦莉 张科顶  编辑:徐洁
尿毒症的男子开车途中突然发病晕倒,警方紧急寻找一辆红色福特轿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