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短视频广告商上门谈生意  步步有坑
发布时间:2020-01-02 17:20:27 Thu  来源:杭州网

现如今,短视频风靡网络,大多手机控每天都会打开手机刷一刷短视频,看看帅哥美女、搞笑视频。短视频的火爆致使许多人走上了短视频、直播的路线,以此牟利。然而,利益与风险是并存的。

2019年11月12日下午,余杭公安仓前派出所接到某网络公司员工宋茜(化名)报案,其公司名下的某短视频平台账号被盗刷将近74000元。

据悉,该短视频平台内有两笔钱可以提现,一笔是其他用户赠送所得的礼物钱,另外一笔是接广告业务之后赚来的快接单余额。宋茜公司名下的账号内快接单余额69477.27元以及4000多元的礼物钱都没了。

宋茜告诉民警,11月7日上午,有人加了平台上公司发布的商务微信,对方自称是广告商,询问宋茜是否有合作意向,他们需要推广一款游戏,在短视频内植入广告。

公司做的就是这类业务,微信交流后与对方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11月8日20时许,宋茜按照对方的要求下载了两个应用软件。接单后,对方告知已将视频素材发到了小宋的邮箱内。对方表示,要先将视频素材导入应用软件“某平台直播伴侣”中,再导出到手机上,对方还说如果宋茜不会操作可以通过QQ远程操控来指导。

宋茜点开了QQ远程操控,期间宋茜在电脑上登陆了平台账号,并输入了手机上收到的验证码。宋茜记得,远程操控期间其在对方的要求下输入了不少于10次的验证码,直到对方表示可以了,整个过程大约持续了一个半小时。

随后,对方表示系统有问题,需要等到周一再解决。

11月11日18时许,对方又来联系,表示要按照8号的操作重新再来一次,宋茜照做了,整个过程持续了20分钟左右。

当晚19时许,宋茜发现公司账号内的礼物钱收入没有了,损失4459.6元。

12日下午,宋茜又发现公司账号内接单赚取的广告费用被提现了,提现时间是11月8日21点10分!账号内的69477.27元分两笔被转走了。

礼物钱送到了其他账号上被盗刷可以理解,可为什么快接单费用会被提现?要知道,提现需要绑定微信账号或者银行卡账号。

宋茜表示,这个账号公司用的时间不久,赚的快接单费用也不多,所以公司还没有绑定微信,11月8日晚,对方多次要求输入验证码,估计是在那时候绑定了对方微信号。

接到报警后,余杭公安仓前派出所迅速开展调查,发现王某(男,20岁,湖南张家界人)、胡某(男,19岁,湖南张家界人)两人有重大作案嫌疑,而两人一直在湖南张家界。12月16日,民警千里奔赴湖南省张家界市,成功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王某、胡某对假借推广游戏打广告的名义盗取受害人短视频平台账号内资金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了解,两人初中毕业后便待业在家,无所事事,一次偶然的机会,两人在该短视频平台上一起“拜了师”,拍短视频段子。

因为很熟悉这个平台的运作规则,手头拮据的王某打起了歪主意。

他以广告商的身份四处撒网,询问其他用户是否承接广告推广,然后以导视频为由要求对方开启远程操控。在操作过程中,王某记下对方的登陆手机号及验证码,随后在自己的手机上登陆,查看对方账户内是否有礼物钱以及余额。

如果对方账号内有礼物钱,便以礼物的形式赠送到胡某提供的短视频账号上进行提现,有快接单余额的便查看是否绑定了微信号,如果没有绑定便当场进行绑定,并让受害人提供验证码直接绑定微信进行提现,尔后两人分钱。

通过这种手法,王某、胡某两人在10月至12月期间,累计作案5次,共计获利人民币约105220元。王某分得97800元,胡某分到约7420元。

目前,王某、胡某两人已被余杭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现已押解回杭,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张伟亮  编辑:徐洁
短视频广告商上门谈生意 殊不知步步迈入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