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全国高速并网运行!浙江省界站正式“下线” 您要掌握的重点都在这
发布时间:2020-01-01 12:50:46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020年1月1日零时起,根据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全国路网将实施并网切换,全国省界收费站将同步打开,实现全国高速公路并网运行。

届时,浙江省15个省界实体收费站将全部打开,所有车辆通过正线、按路段所设标志规定的速度正常行驶,不停车快捷收费将使大家真正体验到“一脚油门踩到底”的快感。

据悉,全省1969个ETC门架系统、2220条ETC车道、3个省界开放式互通、423个收费站入口称重检测设备将全面投入使用。同时,将正式启用分段计费扣费模式,客、货车统一按车(轴)型收费,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预约通行等收费公路相关政策。

初期,车主可能会发现

同样的路程,扣费却不一样?

据了解,目前ETC门架系统准确率尚未达到100%,计费会出现一定的“误差”,这是正常情况,最高的那次才是实际应缴的费用,至于那些偏低的费用,高速公路业主将为差额买单。车主若遇问题可直接询问现场工作人员,或致电“95022”。

计费方式有调整及时升级获优惠

对于货车司机来说,最大的变化是由计重收费改为按车型(轴数)收费,按照轴数等分为 6 类车型。对单个车辆来说,会出现“有升有降”的情况,合法装载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基本持平,空车负担上升、重车负担下降。

根据《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高速公路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通行费优惠预约通行业务规则、通行平台技术方案和数据传输接口规范(试行)的通知》,车辆道路运输证经营范围仅为“货物专用运输(集装箱)”的,各省为其发行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专用OBU,类型为J1;车辆道路运输证经营范围除“货物专用运输(集装箱)”外,还有“普通货运”等其他项目的,各省为其发行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专用OBU,类型为J2。

此外,今年实施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重新划分了车辆类别体系。从2020年1月1日起,浙江省速公路将开始按照新版车型分类标准收取通行费,对车长小于6米的8座和9座小型客车,将按一类客车标准收取车辆通行费。

日前,省ETC中心正在对集装箱车辆和8座、9座小型客车ETC实施召回升级,有关用户可携带相关证件至省内各合作银行网点,全省主要收费站、服务区等免费办理。

需要注意的是,今后非现金支付卡用户(未安装车载装置的ETC单卡用户)和人工收费车辆,不再享受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的优惠政策。想要继续享受优惠的车主可尽快安装ETC车载装置,并将储值卡换成记账卡。


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有调整

交通运输部对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绿色通道”政策进行了优化。安装ETC车载装置的车辆,车辆驾驶人或受其委托的代理人通过登录“中国ETC服务小程序”进行注册,上传相关证明信息,完成互联网预约,还可在入口收费站指定车道完成通行登记,在出口收费站申请查验,符合条件的免收车辆通行费。

长按下方小程序即可注册:

考虑到运输企业和货车车主对预约通行有个适应过程,设置了预约通行过渡期,从2020年1月1日0时至2020年6月30日24时前,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未安装ETC,或安装ETC但未通过互联网预约,也未在入口收费站指定车道完成通行登记的,经出口收费站查验,符合条件也可免收车辆通行费。

过渡期结束后,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需要在车辆驶入高速公路前4小时通过“中国ETC服务”微信小程序进行网络预约。预约成功后,自预约运输起始时间起24个小时内未驶入高速公路的,当次预约自动失效。如未能提前进行网络预约的,用户应在驶入高速公路时在收费站指定车道主动向收费员申请通行登记。未进行网络预约或车道登记的绿通车辆,在高速公路出口收费站指定查验点经查验合格后按特情业务办理退费。未预约车辆查验合格的,用户可通过“中国ETC服务”微信小程序进行退费申请,审核通过后,款项将退还给用户。

根据国家规定,今后省级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将取消,列入国家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免费目录的,才予免费。也就是说,青梅、甘蔗、树梅、板栗、、鹌鹑、鸽以及冷冻的水产及畜禽类肉(冰冻的猪肉在2020年6月底前仍可免费),将不予免费。

集装箱运输车辆需预约通行

对于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来说,必须办理专用OBU及ETC记账卡,并在高速公路国际标准集装箱预约通行平台预约通行才能享受优惠,合法装载车辆优惠政策维持不变,对进出非指定收费站的车辆按基本费率执行,对进出指定收费站的车辆继续实行“递远递减”优惠政策。

个人用户通过登陆“中国ETC服务”微信小程序进行预约通行;企业经营者通过登陆高速公路国际标准集装箱预约通行平台进行预约通行。在单次集装箱运输时,通过预约平台预约,预约信息将实时生效。预约后,集装箱运输车辆需在24小时内开始执行运输行程,超时自动作废。装载集装箱后,确认开始执行运输行程;到达目的地后,需及时确认结束运输行程。经途经省核验符合该省政策规定的,享受该省通行费优惠政策。如未能提前进行网络预约的,将不能享受通行费减免优惠。

浙江设置过渡期方案

以平稳实施集装箱车辆预约通行

过渡期从2020年1月1日0时至2020年6月30日24时。

过渡期内已安装专用ETC且为J1的集装箱车辆,若仅省内通行的,可走ETC车道并享受优惠;已安装专用ETC但未预约的J2集装箱车辆或跨省通行的J1、J2集装箱车辆,必须走人工车道/称重车道(混合车道),过渡期内可享受优惠;过渡期结束后不享受优惠。

实施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

浙江自2019年12月11日零时起,所有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全面实施货运车辆称重检测,所有货车必须按照交通标志及人员引导,依次进入称重检测通道接受检测。

每辆货车的检测时间大概在10秒左右,经检测为违法超限超载的货车,工作人员将进行引导和劝返。

对部分单向匝道,货车无法掉头驶离高速公路的,车主可就近从高速公路收费站驶离高速公路,并主动接受出口收费站属地治超执法机构检测处理,不主动接受处理的或擅自从其他收费站驶离的,将纳入高速公路“违法失信清单”管理。

由于货车流量大、货车未办理ETC、工作人员引导和劝返等原因,部分收费站可能会出现拥堵。对此,相关部门制定工作方案来应对这类拥堵情况,据了解,目前每个收费站普遍只有1个称重检测通道,对货车流量大的收费站,将相应建设2到3条入口称重检测车道设施。

半年多来,相关部门持续开展高速公路“违法失信清单”管理工作宣传,发放宣传单,在高速公路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信息。全省高速公路超限率下降到目前的0.94%,随着超限超载货车逐步减少,因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实施货运车辆称重检测而带来的拥堵将大幅减少,高速行驶环境也将改善。

此外,春节期间,浙江省将根据交通运输部的统一部署,开展“在家安装ETC,红红火火过新年”货车ETC发行专项活动,为自愿安装使用ETC的货车办理预约安装和上门服务。

作者:记者 沈艳 通讯员 冯晴颖 徐丽婷  编辑:李建刚
2020年1月1日零时起,根据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全国路网将实施并网切换,全国省界收费站将同步打开,实现全国高速公路并网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