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翻看这本书,读懂杭州70年变迁
发布时间:2019-12-31 18:45:58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杭州诞生首个居委会”、“杭州电话号码改成五位”、“地铁来了”、“钱塘新区成立”……这些记录杭州翻天覆地变化、唤起杭州人生活回忆的故事,如今被归纳汇总,写在了同一本书里。12月30日,由杭州市政协编纂出版的文史书籍《杭州70年》完成新书首发。


全书由6位作者(顾志兴50年代,薛家柱60年代,张学勤70年代,孙昌建80年代,徐迅雷90年代,孙侃21世纪的20年)分工合作。其中,顾志兴、薛家柱已年过80,年龄最长,笔下的文字一一展现着属于他们那个年代的杭州变迁。负责90年代的徐迅雷甚至为了查资料购买了三千余元的资料书籍,垒起来的高度与一个成年人相当。

座谈会上,杭州市政协将《杭州70年》一书赠予浙江省档案馆、浙江图书馆、杭州市档案馆、杭州图书馆、浙江大学图书馆等机构收藏。

政协委员、杭州网络作家协会夏烈翻看这本书说,自己是1976年出生的,从这一年之后的一幕幕都能唤起当时的回忆。还有为工作在杭氧的父亲找寻杭州大事记,果然也很容易地找到了:1956年,我国第一台制氧机在杭州通用机器厂制成。

张学勤说:“如果仅仅只是把此书视为记录成就的书,那就很片面了。此书最大的特点就是记录历史,是一本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历史书。”

“1967年,杭州清泰街被改为立新路,河坊街被改为勤俭路,平海街改为工人路,皮市巷改为阳光路,佑圣观路改为胜利路,开元路改为新中国路,杭笕路改为红卫兵路,武林路、湖墅路、大关路都被改为长征路。文革结束后,来杭探亲访友的海外华人、华侨提出异议:没有老地名,走街访巷都非常不便,又寻访不到老字号店家。”“1972年,杭州为尼克松总统访华2个多月重修扩建笕桥机场,这是一个奇迹!”本书作者之一张学勤挑了书中几个小故事娓娓道来,在场听众听得津津有味。

《杭州70年》一书全书以时间为经线,收录文章70篇,梳理了自1949年起至2019年,杭州所取得的社会主义建设重大成就。每篇文章或以史料为引,或以个人记忆为线索,或以当年的新闻报道切入,以点带面,务求史实翔实、确凿,年代清晰可辨。

杭州市政协主席潘家玮表示:“《杭州70年》内容丰富、文字概括,见证了70年光阴里杭州的快速发展,既饱含人文的温暖,也折射出深邃的思想光芒。政协组织编撰《杭州70年》,只是抛砖引玉,希望更多的有识之士和相关构共同来讲述杭州故事,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杭州样本。”

 

 

作者:记者 楼子璇  编辑:徐洁
12月30日,由杭州市政协编纂出版的文史书籍《杭州70年》新书在市民中心首发。座谈会上,杭州市政协将《杭州70年》一书赠予浙江省档案馆、浙江图书馆、杭州市档案馆、杭州图书馆、浙江大学图书馆等机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