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错过定时定点投放时间 垃圾去哪儿扔?杭州第一个区级指导意见给答案
发布时间:2019-12-30 19:20:26 Mon  来源:杭州网

“凌晨下班回家垃圾已撤桶,上班出门又过了投放时间,996上班族扔垃圾可咋办?”

 拱墅区吉祥半岛自10月15日开始实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可实行1个多月,一些上班族和社区志愿者抱怨如上内容,投放点撤桶后也会留下一些塑料袋。社区充分征求居委会和居民意见后,结合小区实际,于11月中旬在大门口集置点设置一处误时投放点,近半个月过去平均分类正确率可达85%以上。

杭州今年计划完成10%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其中拱墅区已完成68个小区定时定点投放。实行定时定点投放的小区,不仅垃圾房一改以往脏乱差的形象,成为干净整洁、美观大方的分类投放点,小区撤桶并点也大大减轻了物业保洁工作负担,同时也通过源头精细化分类提高了分类质量,进而减少垃圾的产生。

可是,这对于“996”上班族和小区内投放不便的特殊人群,却成了一个难题。大部分小区定时定点投放时间段一般为早上6点到8点、晚上6点到8点,而“996”上班出门时间为早上9点以后,下班时间又往往在晚上9点甚至于凌晨。此外,老旧小区、安置房小区中一些上了年纪腿脚不便的老人,有些赶不不上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的“时髦”。部分租户较多的小区也存在定时投放时间段以外,有垃圾袋堆积在投放点的情况。

12月10日,拱墅区分类办结合全区已开展定时定点投放小区工作的实际情况,以及针对居民反应的热点问题,印发了全市首个《拱墅区关于规范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工作的指导意见》:“定时定点投放是约定不是规定,指的是居民在约定的时间和地点投放生活垃圾,通过志愿者在约定的地点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指导服务,对居民的日常生活垃圾分类行为进行指导、检查、纠错”“ 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工作开始阶段,在小区内设置误时投放点。”“要做到一小区一方案,制定居住小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方案过程中,要充分广泛征求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好“三个一”宣传工作,即组织一次意见征询、发放一份公开信、进行一次入户动员全覆盖,不断提高全体业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指导意见》下发以来,拱墅区完成了28个小区定时定点工作规范验收,如康桥街道康和嘉苑安置房小区在完成分类设施改造提升后,于12月10日实行定时定点,在投放点宣传栏加入了误时投放点信息,解决那些早出晚归的上班族后顾之忧;如和睦街道化纤社区老旧小区在党员志愿者队伍入户宣传充分,城市云、党建+“红榜”共治联动,培训指导做实做细的“三动三促”工作机制下,已做到无需设置误时投放点的“真”定时定点投放;凯德湖墅12月1日全面实行“定时定点”投放工作,月底小区原有日均量减少40%,易腐垃圾基本实现精细化分类。

据介绍,该《指导意见》为全区铺开定时定点投放工作,取得居民理解支持提供了可操作性、可复制黏贴的“技术手册”,也为杭州市全面推进定时定点、促成垃圾分类意识养成提供“拱墅样板”。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王志立  编辑:李建刚
12月10日,拱墅区分类办结合全区已开展定时定点投放小区工作的实际情况,以及针对居民反应的热点问题,印发了全市首个《拱墅区关于规范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工作的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