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造就未来双城记:用数字搭一座城的“孪生兄弟”
发布时间:2019-12-30 20:10:20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在雄安,目前正在探索一种新的城市成长方式:在实体城市建设的同时,还要同步建成一座全时空感知、全要素联动、全周期迭代的虚拟城市。这便是数字“孪生”城市。

那么,雄安的数字“孪生”城市是如何建设的?数字“孪生”在一座城市建设中充当着怎样的作用?其他城市又该如何利用数字”孪生”城市理念进行智慧城市建设?这场未来讲堂或许能解开大家心中的迷惑。

近日,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办、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浙江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杭州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协办的“浙江人文大讲堂•未来讲堂”第八讲——“数字孪生城市的设计——以雄安为例”在杭州城研中心举行。

浙江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城市规划系主任宋绍杭主持报告会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信息中心副主任,中规院—阿里“未来城市实验室”执行副主任杨滔作主题报告

数字资产需求推动雄安数字“孪生”城市产生。2018年4月,国务院批复了《河北雄安新区域规划纲要》,纲要提出“坚持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适度超前布局智能基础设施,推动全域智能化应用服务实时可控,建立健全大数据资产管理体系,打造具有深度学习能力、全球预先的数字城市。” 讲堂上,杨滔指出,雄安从加强智能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全域智能环境系统、建设数据资产管理体系三方面擘画雄安数字“孪生”城市建设。

加强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具体包括新型智能基础设施建设,5G使用等;构建全域智能环境系统,大到城市公共空间数字化和一体化实施,小到智能家电、无人汽车驾驶的使用;建设数据资产管理体系,即通过数据资产收集、交流、运用,探索数据资产管理方式。

数字“孪生”城市概念最早由Google旗下Sidewalk Lab在多伦多滨水区项目中提出。项目从城市建设之初就对基础设施进行完整的IT化改造,在实体城市之外同步建设数字城市。城市本身作为一个大型数据基础设施,成为了一个综合的技术示范区,是大量相关的城市软硬件、物联网、传感器企业实地示范和采集数据的试验场。

杨滔指出,雄安建设借鉴了Sidewalk Lab的经验做法,尝试在雄安建立一套安全便捷、成本更低的新型点对点交通系统;采用更为灵活高效的房屋及不动产设计施工;探索制定城市可持续性发展的新标准;构建一个以人为本,充满活力的全年全天候活动空间;利用数据改善城市服务,形成紧密联系的社区;提倡建立开放型数字基础设施。

他强调,作为面向未来的数字之城,其核心和关键在信息安全,只有通过设置相应权限和身份,构建良好的信用体系,才能确保获取数据的真实性。

互动环节,杨滔就数字“孪生”城市国际最新发展理念、数字“孪生”城市实践中如何发挥专业机构和专业能力作用、其他城市“数字化”过程中存量数据如何使用等问题详细作答。

据悉,自2014年起,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持续关注智慧城市发展、智慧城市规划建设等议题,专门成立中国(杭州)智慧城市研究院开展深入研究。2016年杭州城研中心、杭州智慧城市研究院联合有关部门、单位共同举办了第一届中国(杭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之后,中国(杭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每年举办,至今已举行四届。

目前,杭州城研中心正推动组建新型智慧城市产业委员会,为杭州人工智能、物联网、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杭州乃至全国人工智能在新型智慧产业、新型智慧城市发展中的应用提供支持。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黄刚  编辑:李建刚
2018年 4 月 20 日,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数字”孪生”城市理念。什么是数字”孪生”城市?数字”孪生”在城市建设中充当着怎样的作用?其他城市又该如何利用数字”孪生”城市理念进行智慧城市建设?这场未来讲堂或许能解开大家心中的迷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