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走起!8个“打卡点”读懂半山“新变化”
发布时间:2019-12-30 17:53:47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为进一步展示今年半山街道在产业发展、城市开发、社会治理、民生工程、文化建设等各领域的工作成效,12月30日,半山街道组织开展“喜看半山新变化”活动,辖区企业代表,社会组织、文化名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共建单位代表,居民议事会代表,第五届最美半山人,各社区、经合社代表等400余人参加。

接下来,让我们跟随企业、社会组织、文化名人和共建单位的代表们一起去看看半山的新变化吧!

一、半山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

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位于秋石高架半山路出口西侧,明德小学东侧。中心占地面积760余平方,上下三层建筑面积2700余平方。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突出公共性、便民性、协同性、智能性,积极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实现便民服务平台、综合执法平台、市场监管平台与综治工作平台合署办公。一层打造面积超300平方米的便民服务大厅,设置等候区、自动查询区、自助服务区等多个功能区块,同时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及诉源治理工作要求,设置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矛盾调处中心及信访代办站,把群众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二层打造集市场监管所、综合执法中队、公共管理办公室于一体的城市管理联动大部门。三层打造面积超过120平方的综合信息指挥室,形成街道指挥中心。通过投用前端智能设备,研发后台分析系统,打造“望宸•智汇”街道小脑综合信息指挥平台,将涉及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公共服务、区域共建四大领域的18个智慧应用场景模块有机融合,探索实现精确、高效、便捷的新型社会治理。

二、商源创新中心

商源创新中心一期是金星经合社首个留用地项目,位于桃源单位B1/B2-2A地块,占地9.3亩,总建筑面积3.3万方,地上18层,地下3层,外立面采用铝板幕墙,预计总投资1.6亿元,2018年1月15日开工,2019年6月27日完成主体结顶,预计2019年年底竣工。该项目于10月18日与商源集团正式签约,建成后将作为浙江商源集团总部大楼,与正在办理前期审批手续的商源创新中心二期合力打造以餐饮酒店为核心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的S2B2C平台,成为中国酒业产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力求成为中国国内规模最大、最为领先的酒业产业互联网平台。

三、桃源党群服务中心

桃源金星党群服务中心位于半山街道桃源新区,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按照“打造杭州新区公共服务配套建设样板”为目标,与金星社区文化家园、阳光老人家、金星文化大礼堂等共同构建“桃源党群服务街区”。中心以醒目的“红船”为外形,聚焦“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集聚老人小孩带动大人青年为关键、让群众想来、能来、常来的高品质高人气党群阵地。在功能布局上,中心主要以公共服务、社会组织服务和群众自治服务作为区分。一楼聚焦公共服务,设置城市客厅、睦邻会客厅、红色会客厅、社工之家等“三厅一家”服务阵地;二楼聚焦社会组织服务,设置小伢儿体验馆、幸福咖啡馆、健康生活馆、社会组织之家等“三馆一家”的活动阵地;三楼聚焦群众自治服务,设置新时代大讲堂、红舞坊、琴乐坊等“两坊一堂”的文化阵地。目前,桃源党群服务中心部分阵地已对外开放,整体计划12月底正式启用。

四、半山回迁安置房

半山社区城中村改造拆迁安置房项目(孙家门地块)共包括2个安置房小区,其中半山单元A-R21-03地块总建筑面积41056㎡,其中地上面积24600㎡,地下面积16456㎡(地下2层)。项目共计房屋4幢,均为139方的大户型,楼层为9-11层的小高层户型。半山单元A-R21-112地块总建筑面积43622㎡,其中地上面积26946㎡,地下建筑面积16658㎡(地下2层),共有房屋3幢,其中两幢17层,一幢11层,户型包含了大中小户型。项目于2019年9月正式进场,目前正在进行打桩。

五、杭钢西苑阳光老人家

阳光老人家是杭钢西苑社区今年全力打造的重点项目之一,位于轧钢小区18幢,建筑面积700平方米,社区通过“一平台”,“两厅堂”,“三中心”,“四队伍”的“1234”服务模式,结合社区“1+6”博闻窗特色工程,依托老骥学舍和轧钢小区的实际情况开展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医等多项具有杭钢西苑特色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为辖区居民提供“七助”服务(助洁、助浴、助行、助医、助急、助餐、陪聊)、医疗保健、康复护理、家政服务、精神慰藉服务、心理疏导、日间照料、文体活动、老年教育、特殊关爱、便民服务等。该阵地现由杭州在水一方养老服务集团专业运营。

六、杭钢薄板印象文创园

“薄板印象”数字文创园占地面积约82亩,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主要梳理改造了基础道路、地下管网、园区绿化,保留了园区红砖风格、大跨度厂房等主体建筑,规划打造极具工业风的数字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基地,致力成为城市钢厂转型升级的样板。目前园区已完成前期基础设施改造,所在区域与半山国家森林公园相接,距离建设中的地铁4号线杭钢站1.5公里。

下一步,园区将连接大运河新城,形成“文化走廊、工业年轮、城北之芯、山水环链”的规划格局。在产业方面,园区规划以数字影像为特色,涵盖数字传媒、数字生活等数字创意产业领域的技术服务、软件开发、互联网、会展服务、培训孵化等内容,致力于打造“四化融合基地”。

七、显宁寺

显宁寺始建于五代时期,曾为北宋少宰刘正夫功德院。北宋宣和五年(1123年),赐“显宁永保禅寺”额,宋末时毁于战乱。民国时期修建的藏经楼留存至今,成为杭州市第一批历史保护建筑。杭州民间早有“南灵隐,北显宁”的说法。2017年,显宁寺遗址修缮保护工作正式启动,并列入拱墅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十大文化项目”。 遵循“修旧如旧”原则,历经两年的修缮保护,今年11月,修葺一新的显宁寺揭牌,正式对外开放。这次修缮,藏经阁维持了特有的民国建筑风格,如小青瓦歇山屋面、檐下墙面线脚、墀头、拱门、木门窗、牛腿、木构架、木板壁等都得到了完整的展现,另外还补配了门窗装修、特色构建等,尽量恢复原有的历史风貌。接下来显宁寺还将进行二期扩建,未来将打造成一处集历史文化与佛教文化于一体,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相融合的大城北文化旅游新地标。

八、北城·智汇园(顺丰项目、诚超实业)

北城·智汇园重点项目顺丰杭州国际生鲜电商供应链基地(杭钢单位石塘区块M2-15-1、2、3、4地块)于2019年11月21日上午正式开工。该项目占地面积101.8亩,总建筑面积约11.36万平方米。其中,包括多温段智能交易中心、智能分拣中心、商务综合大楼及配套建筑。未来,该项目将为广大的生鲜贸易企业、品牌生产企业、优质供应企业和农产品基地提供集电商、物流、金融于一体的平台服务,打造一个国际化的生鲜电商运营中心。

杭州诚超实业有限公司产业用房项目位于北城·智汇园拱墅区石塘区块M1-05地块, 2017年2月22日项目开工建设, 2019年8月21日通过竣工验收。项目共建有5-12层的地面建筑10幢及1层地下车库,总建筑面积约为55334平方米。目前杭州诚超实业有限公司的股东企业诚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中浩应用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已先后入驻,共分别有5幢建筑作为两家公司的总部办公和生活配套用房使用,其余5幢用于对外招商,目前和杭州成楠商贸有限公司已初步建立长期租赁合作关系。

作者:记 者 郑维维 通讯员 项燕飞  编辑:李建刚
为进一步展示今年半山街道在产业发展、城市开发、社会治理、民生工程、文化建设等各领域的工作成效,12月30日,半山街道组织开展“喜看半山新变化”活动,辖区企业代表,社会组织、文化名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共建单位代表,居民议事会代表,第五届最美半山人,各社区、经合社代表等400余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