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第五届单向街书店文学奖在杭州揭晓
发布时间:2019-12-29 16:02:41 Sun  来源:杭州网

2019年12月28日,第五届单向街书店文学奖于单向空间·杭州乐堤港店举行颁奖典礼。历经世界、失语、时间、创造、困境五个主题叙事,第五届单向街书店文学奖的 9 部年度作品和 7 个年度作者大奖全部揭晓。

自2015年起,单向空间发起了全国首个书店行业文学奖评选,迄今已经第五年。今年,也正值单向空间品牌出版物《单读》创办十周年。

本届文学奖邀请西川、陈冠中、 戴锦华 、贾樟柯、金宇澄、叶兆言、许宏、虹影、马场公彦担任特约顾问,他们鼓励年轻的思想和写作者,传递新的时代性和世界感,倡导不流于消费时代的精神价值。许知远、袁筱一、江弱水、彭伦、张吉人、郭玉洁、袁凌、周恺、桑格格、恶鸟等深受书店喜爱的作家艺术家、历年文学奖获奖者提名者都出席了典礼。

第五届单向街书店文学奖由100家中国本土书店提名,权威学者、作家、艺术家、建筑师等联合评定,票选出过去一年中最值得关注的声音。这些充满活力的作家、批评家、翻译、编辑和文化机构,齐聚杭州,接受读者和书店的敬意。

“历史书写的激情”主题论坛 (主办方供图)

在颁奖典礼现场举行的“历史书写的激情”主题论坛上,许宏、罗新、杨念群和许纪霖四位历史学领域卓越的学者和实践者围绕历史书写的当下与未来、困境与意义等问题,展开了一次讨论。

此外,第五届单向街书店文学奖还在2019年出版的图书中,优选了9部年度作品,它们分别是《黑羊与灰鹰》《不完美的一生:T.S.艾略特传》《羊之歌》《安身立命:大时代中的知识人》《有所不为的反叛者》《五四的另一面》《费孝通晚年谈话录(1981—2000)》《猎人》《苔》。

单向空间创始人许知远发言(主办方供图)

在颁奖礼的最后,作家、单向空间创始人许知远做了题为“热情与骄傲”的致辞。从对自己青年时代的回忆,再联系当下的种种境况,他认为作为读书人的使命感应该是确定的,不是追随而是引导时代。读书人的骄傲是对世界广阔的好奇心、真诚的感知态度,而书店文学奖想要做到的也是这种丰沛。热忱则是在一个氛围中生产出来的,天才都是成群结队地到来,我们应当形成一个知识的、思想的共同体。

第五届单向街书店文学奖完整获奖名单:

年度旅行写作:周云蓬

年度文学翻译:汪天艾

年度批评:陈以侃

年度新声:反派影评

年度编辑:高兴

年度致敬:周克希

年度青年作家:袁凌

第五届单向街书店文学奖年度作品:

《黑羊与灰鹰》

三辉图书编辑 高蔚雪

《T.S.艾略特传》

上海文艺出版社艺文志工作室出版总监 肖海鸥

《羊之歌》

活字文化副总编辑 刘净植

《安身立命:大时代中的知识人》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安身立命》作者 许纪霖

《有所不为的反叛者》

北京大学教授、《有所不为的反叛者》作者 罗新

《五四的另一面》作者 杨念群

《费孝通晚年谈话录(1981-2000)》

三联书店出版社、《费孝通晚年谈话录(1981-2000)》责任编辑 唐明星

《猎人》责任编辑 罗丹妮

《苔》作者 周恺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瑞雪  编辑:王帆
2019年12月28日,第五届单向街书店文学奖于单向空间·杭州乐堤港店举行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