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滨江首个物业纠纷调解中心成立 可处理11类纠纷
发布时间:2019-12-27 17:41:53 Fri  来源:杭州网

“房子住了这么多年,现在设备陈旧,有质量问题了,是业主自己修,还是有人来担责?”“物业费收不上来,我们工作也没办法开展了。”这些困扰滨江区居民和物业服务企业的难题最近有了解决办法。

近日,滨江成立了“和滨江物业纠纷调解服务中心”,致力于调解物业相关纠纷,让居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促进基层和谐稳定。

近年来,针对物业服务纠纷数量较大,且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突出特点,杭州住保房管局专门成立物业纠纷专业调委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市司法局,指导各区、县(市)不断健全人民调解制度,加强化解物业管理纠纷的工作力度。同时,各区、县(市)纷纷成立挂牌物业纠纷调解组织,并在实践中总结出了一批亮点经验,如上城区成立“和家园物业管理事务服务中心”,近三年调解物业纠纷1000余件,被评为杭州市“先进人民调解组织”;余杭区按照“固定+专业”的模式,在设立专职工作人员队伍基础上,建立由律师、法官、警察、房管专业人士等30余人组成的物业纠纷调解专家库,并通过社区党组织购买服务形式,推动多元力量参与社区建设和治理。

据了解,滨江区现有物业服务企业110余家,为有效缓解辖区内物业纠纷矛盾,滨江区住建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将物业纠纷调解工作专业化,职业化,组成了一支“金牌”队伍来承接物业纠纷调解工作。调解内容包括业主委员会与物业管理公司的纠纷,业主委员会与街道、社区的纠纷,业主委员会与业主之间的纠纷等十一大类物业纠纷,可以说是涵盖到了居民生活可能涉及到的方方面面。

截至目前,刚成立的“和滨江物业纠纷调解服务中心”已成功调解物业纠纷7件,从“小区快递柜安装位置争议”到“小区违规安装空调矛盾”,面对大小纠纷,调解员们耐心劝导、依法调处,最终能够使得矛盾双方都对调解结果满意。

调节内容涵盖以下内容:

业主委员会与物业管理公司的纠纷;

业主委员会与街道、社区的纠纷;

业主委员会与业主之间的纠纷;

业主委员会与业主委员会的纠纷;

物业企业与物业企业之间的纠纷;

物业企业与业主之间的纠纷;

物业企业与社区之间的纠纷;

物业企业与电厂、水厂之间的纠纷;

业主与业主之间的纠纷;

业主与街道、社区之间的纠纷;

业主与政府职能部门之间的纠纷;

这十一大类物业纠纷,可以说是涵盖到了居民生活可能涉及到的方方面面。

滨江物业纠纷调解服务中心电话:0571-81187849。

作者:记者 郭鑫 通讯员 房轩中  编辑:陈焕
滨江成立了“和滨江物业纠纷调解服务中心”,致力于调解物业相关纠纷,让居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促进基层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