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定了!杭州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新路这样走
发布时间:2019-12-27 18:08:09 Fri  来源:杭州网

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现场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

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直接影响着市民的幸福指数。作为全国唯一一座连续13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的城市,杭州如何走出一条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新路?

完善八个方面机制 提升八个方面水平

12月27日,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杭州市委关于高水平推进杭州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决定》(简称《决定》)。

《决定》分九大部分、二十二条,明确目标: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城市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城市数字化转型全面突破,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各领域治理全面增效,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制度保障;到2035年,基本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发展质量和治理效能显著提高;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高水平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形成与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相匹配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决定》提出要“完善八个方面机制、提升八个方面水平”,即完善党的领导机制,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的政治引领水平;完善民主政治建设的机制,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的法治保障水平;完善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机制,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的动能接续水平;完善文化繁荣兴盛的机制,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的凝心聚力水平;完善社会建设的机制,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的共建共治水平;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的机制,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的环境友好水平;完善基层治理的机制,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的强基固本水平。

形成数字经济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的长效机制

推行“标准地+承诺制”投资审批制度改革

在完善经济高质量发展机制方面,《决定》指出,要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全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要加快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创建国家数字经济示范城市,深入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形成数字经济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的长效机制。要做强做优钱塘新区、城西科创大走廊和国家高新区、开发区等创新平台,加快建设西湖大学、之江实验室、浙大国际科创中心、阿里达摩院等科创重器,深入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争创国家“双创”示范城。

要持续深化“多证合一、证照联办、一网通办”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行“标准地+承诺制”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实现常态化企业开办全流程“一日办结”和地方设置涉企事项“零许可”,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全过程审批“最多80天”并持续提速,推动更多“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着力打造移动办事之城。

确保民生“关键小事”落到实处

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数字化水平

在完善社会建设机制方面,《决定》提出,要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要大力发展“美好教育”,全面提升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水平,构建治理中小学生负担重等长效机制,加大对“择校热”、校外培训乱象等问题的治理和监督力度。要着力打造健康中国示范区,全面推进城市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建设,加快发展“舒心就医”,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要深入推进拉圾分类、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老旧小区改造、停车场和口袋公园建设等,确保民生“关键小事”落到实处。

要加强市、区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站)建设,建立诉源治理机制,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要加快推进城市大脑建设,健全数据整合共享机制,提升数字驾驶舱功能,拓展深化便民惠企的场景应用,充分发挥城市大脑科技支撑作用,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数字化水平。

探索城市小区治理新模式

城市归根结底是人民的城市、老百姓的幸福乐园,需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推进“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

在完善基层治理机制方面,《决定》明确,要健全街道居民议事制度,推进政协“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我们圆桌会”等载体作用,形成“民意直通车”长效机制。

此外还要完善自治法治德治融合的基层治理方式。深入推进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协同治理,探索城市小区治理新模式。要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加快数字乡村建设。要发挥社会组织、志愿者的积极作用,构建基层治理共同体。

作者:记者 徐可 王川  编辑:徐洁
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直接影响着市民的幸福指数。连续13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的杭州,如何走出一条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