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证照分离”全覆盖 在杭州开公司就是这么快!
发布时间:2019-12-27 11:03:45 Fri  来源:杭州网

(资料图

以前,新办一家公司需要“先证后照”,等到办完各种证之后再去办理营业执照,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能不能两边同时办?

12月26日上午,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 证照分离” 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照”指的是市场监管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证”则是各相关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改革前,按照法定程序,在成立公司时要“先证后照”,即先办理相应的经营许可证,再办理营业执照。

“证照分离”就是把原来的“先证后照”,变成“先照后证”,把许多前置审批改成后置审批,也就是允许企业先把营业执照办下来,再去申请各种许可证;“先照后证”简化了办理流程,解决了“办照难”的问题。

然而,这样虽然可以较快拿到营业执照,但后面的办证效率如果跟不上去,企业同样无法及时开业运营,“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问题仍无法得到很好解决。

因此,“证照分离”改革的本质是要减少行政审批,即“照后减证”,解决“准入不准营”的问题。该取消审批就直接取消审批;该改为备案的就取消审批、改为备案;对于暂时不能取消审批,但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不符合审批条件的行为,并且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许可事项,就实行告知承诺制;需要继续保留审批的,要采取切实措施优化审批服务,提高办证效率,实现方便准入、便利准营。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浙江省2019版“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事项清单共518项,各区县人民政府、各市级有关单位不得擅自增设限制企业准入的条件。对518 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

作者:实习生 余丽芬 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赵文琼  编辑:徐洁
12月26日上午,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 证照分离” 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