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持卡用户注意!部分银行调整信用卡跨行自动还款业务
发布时间:2019-12-27 10:58:51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期,一些网友表示自己使用的信用卡跨行自动还款业务似乎不“奏效”了。原来,已有部分银行陆续调整信用卡跨行自动还款业务。持有信用卡并开启了跨行自动还款业务的市民要注意了,应及时了解银行业务调整信息,避免还款逾期导致不良信用记录的产生。

跨行自动还款业务是指持有信用卡的用户,可以在手机银行绑定名下的一张借记卡,只要卡里的余额足够,就可通过该借记卡自动归还名下其它银行的信用卡账单。例如,广发银行信用卡就支持绑定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10余家银行的储蓄卡跨行还款。对不少持卡用户来说,尤其是名下信用卡较多的用户,跨行自动还款业务十分便捷。

“我有三张信用卡,就怕忘记还款日期,所以设置跨行自动还款,都绑定工资卡了。”杭州市民王先生坦言,“银行将跨行自动还款业务调整后,需要自己更留心去管理名下的信用卡了。”

近期调整信用卡跨行自动还款业务的银行有光大银行、中信银行等。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公告表示,“因渠道优化,签约招商银行借记卡自动及自助还款模式将于2019年12月16日起升级。您所签约的招商银行借记卡建议开通‘银联在线支付’功能,如未开通则会扣款失败。” 同时,公告称“银联在线支付”渠道中招商银行借记卡单笔单日扣款限额调整至人民币5000元。光大银行也发布了类似的公告。

除了调整借记卡跨行自动还款模式和额度外,还有一些银行的信用卡中心直接关闭了部分银行的自动还款渠道。平安银行因信用卡还款策略调整,陆续关闭了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借记卡的自动还平安信用卡功能。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银行先后调整或关闭信用卡跨行自动还款业务,与中国人民银行12月2日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规范代收业务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有关。该文件在对代收业务进行定义的时候,明确将“信用卡持卡人与银行签订自动还款协议后,银行每月从持卡人指定的账户划转资金偿还信用卡”纳入代收业务范畴。

上述文件指出,近年来,随着代收业务快速发展,由于业务开展不规范导致的资金损失风险事件逐渐暴露。安全与效率是支付服务的发展目标,在保障用户资金安全的同时,尽可能提升服务的便捷性是代收业务规范的重点。文件要求,规范代收业务,旨在保障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防范代收业务风险。

信用卡跨行自动还款业务调整或关闭后,这些银行也都给出了其它还款建议:持卡用户可支付宝还款、微信还款、云闪付APP、手机银行跨行转账还款等方式,也可以使用同个银行的借记卡还本行信用卡账单,或是手动转账,将还款金额从借记卡转至信用卡。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编辑:徐洁
近期,一些网友表示自己使用的信用卡跨行自动还款业务似乎不“奏效”了。原来,已有部分银行陆续调整信用卡跨行自动还款业务。持有信用卡并开启了跨行自动还款业务的市民要注意了,应及时了解银行业务调整信息,避免还款逾期导致不良信用记录的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