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管全球”的秘书处落户杭州 将影响全球贸易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9-12-25 19:35:34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2月25日,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秘书处落户杭州西溪湿地公园,首个eWTP公共服务平台也将在杭州上线。

“秘书处将承担日常运营、国际合作、国际培训交流、成果展示和规则模式发布等职责, 服务更多中小商家规范出海,预计2020年10月投入使用。”eWTP秘书处国际合作部负责人Sami Farhad在接受采访时表示,eWTP由阿里巴巴首倡,目前已在国内外共建了杭州、义乌、马来西亚、卢旺达、比利时和埃塞俄比亚6个数字贸易枢纽。

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介绍,浙江今年掀起了eWTP建设热潮:杭州创新实现1210保税出口,新开“菜鸟号”全货机航线,飞往吉隆坡、列日等海外站点的包机日益增多;义乌与阿里巴巴合作建设“eWTP全球创新中心”,开通eWTP菜鸟号运邮班列。

作为中国第一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也是eWTP首个国内实验区,杭州在数字经济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并提出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的目标。在近期发布的《2019城市数字发展指数报告》中,杭州位列中国“数字一线城市”排名首位。

加入eWTP共建后,跨境电商的“杭州经验”在海外推广复制,落地马来西亚、比利时等数字贸易枢纽;升级优化的海关特殊区域出口模式,服务了更多中小商家规范出海;跨境电商进出口售后服务中心等项目陆续启动。目前,杭州eWTP智慧物流枢纽二期已开工建设。

eWTP秘书处落户,对杭州打造国际化都市,以及全球数字贸易中心而言具有特殊意义。杭州市副市长胡伟说:“期待秘书处充分发挥eWTP建设的中枢作用,推进更多创新试点在杭州‘先行先试’,增进与世界经济论坛、联合国贸发会议等国际组织的对接联系,来杭举办高端峰会,开展高端培训,携手共建数字经济发展命运共同体。”

据了解,全球首个eWTP公共服务平台也将在杭州上线,跨境电商中小企业们将有一个数字化“操作系统”。在杭州eWTP示范区通关的出口企业,会享受到更加便利的一站式在线报关、结汇、退税,以及交易、物流、金融等服务。

作者:记者 楼子璇  编辑:徐洁
12月25日,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秘书处落户杭州西溪湿地公园,首个eWTP公共服务平台也将在杭州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