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萧山义桥开创“微信治村”模式 打通信息传递“最后一米”
发布时间:2019-12-24 17:12:29 Tue  来源:杭州网

萧山义桥开创“微信治村”模式 打通信息传递“最后一米”

美丽乡村新坝村实景

杭州网讯 今年以来,萧山义桥镇以新坝村、云峰村为试点,探索试行“微信治村”模式,即设立村委会专属微信号,与本村村民建起朋友圈,以更新朋友圈动态的形式,向村民宣传村内近期工作、村庄建设进展和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等,让村民参与村庄治理、村务管理,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走进美丽乡村新坝村,从村委会往里走,一侧是寓意村干部要清廉勤政的“清和公园”;另一侧则是追溯历史的“盐驿公园”。再往新坝河方向走,则是“共享果蔬园”。村里还注重传承中医文化,建设了“百草园”,引进薄荷、当归、金钱草等多种中草药统一种植。“百草园”还模仿配药间,打造了中药格。沿“百草园”往南走,还有一处“茶室”,村民们可以在这里品茶、聊天。村干部也会借助“茶室”和村民沟通交流,打造一个干部群众“联谊”的好去处。

作为一个历史古村,村内保留有“节孝承恩”牌坊、战备仓库、新坝老闸等历史文化遗迹,新坝村十分重视文化底蕴挖掘,在保存良好的节孝承恩牌坊周围新建了“二十四孝”幕墙,这里将建成一座特色公园,成为沿江的一个文化地标。

硬件设施建设完成以后,如何做到长效管理?

新坝村有一件法宝:微信治村模式,即设立村委会专属微信号,与本村村民建起朋友圈,目前覆盖率已达到100%,微信号以更新朋友圈动态的形式,向村民宣传村内开展的各项工作,朋友圈内容涉及村内的方方面面,既有治危拆违、河道清理、村庄保洁等现场记录,又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型文体活动和健康知识等事项的宣传,还有申请低保补助等政策落实情况的相关公示,让村民参与村庄治理、村务管理,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据了解,今年,义桥镇在率先打造无现金收付村的基础上,大胆探索“微信治村”模式,设立村社专属微信号,真正打通信息传递的“最后一米”。

这一“微信治村”模式,包括组建一支队伍,每个村社安排一个微信号管理员,多为村社工作者兼综治网格长;创建一个平台,设立以村名为昵称、以村标为头像的微信号;拉起一个圈子,建好“村民圈”,由网格支部牵头,发挥党员、村民代表等作用,结合巡防等,发动网格内的村民添加、转发,确保村社内每户农户至少有一人添加此微信号。

村民足不出户,即可向村社反映问题;问题处置到位后,村社可直接通过图文、视频等形式,向村民进行反馈,从反映问题、受理问题到反馈问题,一“键”直达,无需跑一次,切实提高基层“解难帮困”的效率。百姓通过有图有真相的“朋友圈”,看到了农村干部的辛苦与认真,对开展村社工作的理解支持更深了;村社治理的旁观者、局外人变少了,每位村民都是监督者、参与者,对村社的归属感、荣誉感更高了,干群关系更加和谐。

诚如镇党委书记吴远东所说,“微信治村”是落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个有利载体,是推进全域治理的有力抓手,也是清廉村社治理的透明窗口。“我们就是要利用最贴近、最接地气的平台打造线上公开栏、民风推进器、移动宣传窗、智慧办事厅和不关门的服务站。”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徐洁
今年以来,萧山义桥镇以新坝村、云峰村为试点,探索试行“微信治村”模式。即设立村委会专属微信号,与本村村民建起朋友圈,以更新朋友圈动态的形式,向村民宣传村内近期工作、村庄建设进展和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等,让村民参与村庄治理、村务管理,帮助解决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