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财经大学邹洁副教授专访:当“京剧”与“数学”不期而遇,带来开拓眼界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9-12-20 18:16:52 Fri  来源:杭州网

邹洁,浙江财经大学数据科学学院副教授,曾获得浙江财经大学第三届教学突出贡献提名奖、 浙江财经大学优秀教师、浙江财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教育系统优秀工会工作者、浙江财经大学工会工作优秀个人、浙江省科学健身巾帼示范员等诸多荣誉。自1984年大学毕业以来,三十五年如一日,她始终勤勤恳恳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她用真心对待每一位同学,默默地在自己的岗位上践行着“教书育人”的初心。

“奶奶您听我说,我家的表叔数不清,没有大事不登门……”

这是印在邹洁老师深刻记忆中的京剧《红灯记》中的一段唱词,一张口便能拿捏腔调,坐在椅子上的她正身起范,味儿十足。

唱腔来自她儿时的记忆,她对数学的热爱也来自童年的熏陶。邹老师记起,她一直都生活在校园里,父母都是中学的数学老师,那时的她常常看到父母的学生来家里咨询问题,sin、cos等数学符号时常萦绕在她的耳边。她虽不懂这些符号的真正含义,却在耳濡目染之下对数学产生了浓厚兴趣。

后来,有着京腔嗓子的她,成为一名站在三尺讲台的数学老师,这一站便是三十五年。

以严密的逻辑思维、艺术的教学方式

将数学课变得妙趣横生

对不少大学生来说,高数、微积分是他们“敬而远之”的课程。对此同学之间还会打趣的说到:“从前有棵树叫高数(高等数学),树上挂了很多人;树旁有座坟,叫微积坟(微积分),坟里葬了很多人。” 可为什么邹洁老师就能把课上的让学生跃跃欲试、欲罢不能呢?

邹洁用三十五的教学经验,摸索出自己的一套“教学真经”,这不,她把京剧搬上了课堂。

“有时候上课我会唱两句,活跃一下课堂气氛,但也不是都唱京剧,其他的流行音乐我也会唱,这就是为了让同学们将公式记住。”邹老师说。

这个方法的灵感也来自于她的学生时代,在她中学的时候,她的化学老师就将化学元素周期表谱成了歌,让大家传唱,到现在她都可以张口唱出。她把这个方法用在了自己的课堂上,把难记的公式用流行歌的曲调唱出,让学生更轻松容易得记住。

艺术是感性的情感表达,数学是理性的逻辑思维,在邹老师的数学课上二者可以完美兼容。除此之外,邹老师还有一项“杀手锏”,她还是一名体育健将,篮球、排球、羽毛球都不在话下,还成为学校体育校队的队员。

“上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时候,与实际问题结合比较密切,很多题目都是应用题,我就会把运动场上的比赛的情况结合起来。”邹老师和记者的谈话间,开启了习惯性地“上课模式”。

“射击比赛中,我们要知道的是每一个运动员击中多少环的概率,并不是说它击中某一点的概率,集中多少环的概率,实际上就归结为一个随机变量在一个范围、一个区间上取值的概率……”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邹老师带给学生的不仅仅是听懂一道数学题,她带给学生的是广学的力量,不论是艺术还是体育,只要能够开拓自己生命的宽度便可以融会贯通,知识很重要,而眼界更重要。

35年因材施教, 让每个学生成为更好自己

“从我任教以来,我都会在课余时间辅导学生,只要你来找我,不管有什么问题,我都会尽可能帮你解决。”邹老师说。

教室、食堂、咖啡吧……只要是有张桌子、有把椅子的地方,邹老师都会把这儿当做是流动的工作室,随时随地辅导学生。地点没了限制,连时间都在延伸。“我们学校最晚的课要将近九点才结束,九点以后如果还有同学有问题,我会一直呆着学校,什么时候问题解决完什么时候走,10点多是经常的了。”邹老师的话语间,记者感受到这是一件非常平常的事情,一件平常的事要坚持三十五年,那便是融合在生活中的习惯,是对学生的尽心的爱护和对职业的责任之情。

在邹老师的眼中每个学生都是一块璞玉,需耐心且细心地雕琢,而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特点,根据学生的不同,给予他们最适合的教导。 

在邹洁老师的印象中,曾有一位学生的数学基础较为薄弱,考研过程中对数学几近丧失信心。但邹老师耐心地引导这位同学树立信心,他最终以优异的数学成绩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的研究生。

除此之外,邹老师始终关注课程改革的最新要求,同时也会在一些知识内容上有所延伸,给有志考研的同学以启发。邹老师说:“很多同学想进一步深造,那么我在讲解过程中不仅会注意强调教学大纲的重难点内容,还会针对各个专业的学科特点进行延展和专业书籍推荐,这样有易于他们对于知识层次的把控。”

“有以政事人者,有以言语入者,有以德行人者。各因其所长而教之者也。”是邹老师一以贯之的教学方法。因材施教的过程,就是让同学们学会尊重自己、尊重他人的过程。 

把握生命中每一个当下,严谨自律地认真生活

“邹老师是我暑期实践的导师,我的暑期论文相比于其他同学来讲是完成的最晚的,因为邹老师的要求非常严格,哪怕对字体、标点符号、行间距都不容有错。”正在准备考研的曾晟旋回想起今年暑假邹老师对他的要求,他充满感激。

高的要求会培养学生认真负责的态度,对他们的一生都受用。“孩子们都是学习知识的阶段,作为老师一定要花时间培养他们严谨、认真的态度,所以我会在专业上我会很严格地要求他们。”

在邹老师的愿望里,数学是培养人的逻辑思维,它能够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数学不是说一定让学生在实际生活中去运用数学公式和数学方法,而是让学生在将来的工作中具有处理事情的严谨性和逻辑性。

这两天,邹老师显得格外忙碌,因为临近考研的缘故,她要比平常挤出更多的时间来为同学们解惑答疑,她希望每个同学能达成所愿,也希望每个同学认识到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人生长河中有烂漫,生活点滴中有温暖,这一切都值得同学们加油努力。邹老师用自己的生活态度、职业操守影响着一批又一批浙财的学子,让他们看到未来更好的自己。

作者:文字/摄影摄像 见习记者 王潇雨 视频 记者 黄任为  编辑:徐文杰
邹洁,浙江财经大学数据科学学院副教授,曾获得浙江财经大学第三届教学突出贡献提名奖、 浙江财经大学优秀教师、浙江财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教育系统优秀工会工作者、浙江财经大学工会工作优秀个人、浙江省科学健身巾帼示范员等诸多荣誉。自1984年大学毕业以来,三十五年如一日,她始终勤勤恳恳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她用真心对待每一位同学,默默地在自己的岗位上践行着“教书育人”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