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车上就能做肺癌筛查!这辆能进行肺癌筛查的车今起在全省开跑!
发布时间:2019-12-19 20:20:21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癌症防控是世界性难题,目前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约380万,死亡约229万,整体癌症防治形势严峻。而浙江省相关数据同样引发人们关注和重视。据浙江省肿瘤登记监测数据显示,肺癌是浙江省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癌症,发病率为71.83/10万,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78%。

根据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16万高危人群评估结果显示,浙江省城市地区肺癌高风险率为20.4%,癌前病变检出率为25.6%,疑似癌症检出率1.97%,肺癌确诊0.5%。

为增进大众对肺癌的筛查防治的了解和提高疾病高发人群早筛早治的意识,也方便肺癌高危人群进行筛查,“肺癌筛查防治公益行动”再下一城走进浙江。12月19日,“肺癌筛查防治公益行动”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举行肺癌筛查车浙江省首发启动仪式,并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专家进行义诊活动。

而此次活动的主角是一辆配备了一台16排32层的车载低剂量螺旋CT机和智能AI读片及5G技术的肺癌筛查车,能快速传送影像数据到影像云,并在远程快速给出检测报告和初步诊疗意见,实现快速检测肺癌风险的同时,更帮助提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社区的平台。

据了解,12月20日到2020年2月之间,筛选车将陆续开往台州、温州、绍兴、嘉兴、湖州、象山等多地,继续为浙江省当地的老百姓提供便捷化的肺癌早筛服务,提高肺癌筛查阳性检出率,真正将有人“管”的体检落实到底。最终将回到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为广大老百姓提供肺癌早筛车的早筛服务。

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书记于恩彦教授表示,该行动是中国肺癌筛查防治模式的全新探索,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让大众对肺癌的筛查防治有更进一步的了解,以提高疾病高发人群早筛早治的意识,并提供更高效、更精准、更便捷的医疗健康服务。

早诊早治获益良多,这样的故事在我们身边并不少见。海宁市中医院肿瘤研究所于2019年1月起承担了浙江省1000例LDCT肺癌筛查技术在中国人群中的临床试验项目。而海盐市民贺利群就是其中的获益者。当现场筛查专家组根据其CT片结果发现提示其左肺上叶11毫米毛玻璃样结节,肺癌可能性极大,便建议其进一步检查治疗。3月7日她在海宁市中医院外二科住院检查,增强肺部CT检查示右肺上叶尖段磨玻璃灶,考虑微浸润腺癌。于3月15日来到我院(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曾剑医生处进行进一步治疗:全麻下行胸腔镜下剖胸探查+胸腔粘连松解+右肺上叶S1切除+段门淋巴结清扫术。术中病理为右肺上叶贴壁生长为主腺癌(肿块直径大小为0.8厘米)。患者术后恢复良好,于3月22日出院。现在生活工作和普通人一样,现在在海宁皮革城上班。

移动肺癌筛查车结合“低剂量螺旋CT“这一早筛方式的推广,对肺癌发病率、死亡率常年位居恶性肿瘤第一位的中国来说具有深远意义。而AI人工智能读片,也为医生们的读片诊断提供了极其有力的助力,为患者健康搭建双重‘保障’,加速了肺癌早筛的推广。

今后,“肺癌筛查防治公益行动”还将从移动筛查和商业筛查两大模式推进落实肺癌防治工作,全面覆盖发达与欠发达地区,辐射全国,提供公益肺癌早筛和患者教育便利更多人群,积极推进我国肺癌防治的发展,共建健康产业智慧未来。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王屹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