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这所高校送给学生的考研“礼物”,让考研成为一件温暖事!
发布时间:2019-12-19 17:43:53 Thu  来源:杭州网

“在这个时候能收到学校为我们准备的考研加油包和导师送上的满满鼓励,真的很温暖,感谢学院和我的导师,我会努力的。”

“太爱这种打鸡血的感觉了,学院里宠着老师们爱着,GOGOGO冲鸭!”

很多类似的话是出自浙江财经大学的同学们口中,这样的加油鼓励已经在朋友圈刷屏了,学校里到底发生了什么,竟让学生们如此兴奋?

记者看到每个考研的同学手中都拿着一个看起来鼓鼓的包,这个包里装着的有温暖的鼓励、亲切的关心还有满满当当的期望……

一份冬日的“礼物”,给予考研学子最大的鼓励

“中性笔、小刀、橡皮、胶卷、纸巾、还有巧克力和士力架,同学们说吃巧克力会更有精神,所以今年我们给每个同学都准备了这样的小‘礼包’,也算是给同学们的惊喜。”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小恩打开“礼物”给记者介绍时,眼睛笑成了月牙,她比收到礼物的同学还觉得开心。

更让同学们惊喜的还不只是这一个个小礼品,每个考研的同学还收到了导师写给自己的温馨卡片,每一张都是老师根据同学们不同的特点亲手书写,这份心意是老师对学生满满的爱意,也是给考研的同学最后“征途”上,莫大的鼓励。

数据与科学学院的佟同学刚收到“礼物”不久,她说:“在考试的时候用学校送的文具,想到老师的鼓励,会有一种安全感,感觉心里暖暖的,就不会紧张了。”

这份熟悉感是浙财给予每个学生的温暖,是化解他们紧张的“良药”。而经济学院办公室主任崔泰铭这段时间还在用短信写新的“良方”,打算在考试前一晚给同学们发出去,他说:“希望要进入考场的同学收到这个短信,能够放松他们的心情,能更安心一些。”

考研之路虽辛苦,但也会有温暖的陪伴

“根据数据统计,我们学院每年报考国内研究生的人数逐年大幅增长,从2016年的18.8%提高到2019年的57.3%,我们学院考研的人数不断在增加,放眼整个学校也是这样。”崔主任提到难度不断加大的考研,便想起了去年的一件事。

当时,也是像现在一样阴冷的天,他正在和往常一样巡楼检查,远处看到一位同学要从窗户翻入教室,他连忙制止,问及同学为什么翻窗户不从门进入,过了好一会,那位同学低头呢喃道,那是一扇窗,压力太大了……

这件事在崔主任心中留下了烙印,“那是一扇窗”在他的脑海里反反复复回荡着,他说:“考研很辛苦,这条路上每个孩子都很孤单,作为老师,我就希望能给他们给予鼓励和陪伴,让他们知道自己不是一个人,学校和老师都是他的后盾。”

学校通过多种调研征求意见,提出打造助推升学六步计划,针对学生继续深造中的不同阶段,强化对学生入学规划、考研目标动员与确定、考研冲刺、心理瓶颈、专业强化与考前冲刺的不同阶段引导,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整一年里,我们会请专业的老师为同学们答疑,找已考上研究生的学长学姐给同学们分享经验,隔一周就会慰问一下同学们的进度以及他们的心理状况。”崔主任说。

考研不仅仅成为一个学生的事情,更成为一个学校的事情。早在入学时,浙财就征集了同学们住不住考研宿舍的问卷,这是将一颗种在学生心里的种子,让他们对自己的人生早做规划。到今日,临近毕业的每一位学生,一路都有老师和学校的关怀和陪伴,不管哪个方向,浙财的同学们都是自信满满。

无声的坚持,支撑着每一个追梦的人

记者走上浙财C楼5楼的考研教室,教室外面是一个露天平台,为了不影响教室里的同学,有些同学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在外面背书。

“这段时间杭州的天气降温了,冷一点外面背书更有精神。”记者还没来得及问这个女生叫什么名字,她便背起书来,专注的神情让记者不忍再打扰她。

记者走进楼道,被急促的背书声吸引,闻声上楼看到一个女生搬着桌椅在楼道里学习,她背对着记者,面向窗户。

“我没注意到你过来,时间太紧张了,一直都在学习。”财税学院的杨同学搬着桌椅在楼道里学习快一个月了,因为这里足够安静,也能让她放声背书不会影响其他同学,面对窗户的她累的时候,还能抬头看看天空。

崔主任说,为了方便同学们学习,每个学院都有一个大的考研教室,能坐将近300个学生,每个人都有三个位置,方便同学们放书。考研教室里非常安静,有的只是沙沙的翻书声,教室最后支着一张行军床,方便累的同学可以躺一躺。

在这里每个人都在专注于自己的事情,但每个人也都用安静的方式方便、关心着他人。记者看到一张桌子上有一个打碎杯子,杯子下压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

同学不好意思,不小心将你的水杯打碎了,不知道你是谁,这是我的联系方式,我赔你一个。

不知道你是谁,但是你和我有着一样的梦想和一样的坚持,这样无声的感动每天都发生在这间教室中,这样默默的鼓励支撑着每一个追梦的人。

祝愿每位坚持追梦的同学,心想事成。

作者:见习记者 王潇雨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