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柳传志退休了 马云称其为“教父”
发布时间:2019-12-19 16:46:14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商界潮起浪涌,风云变幻。前有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的潇洒转身,后有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的低调谢幕。12月18日,现年75岁的著名企业家柳传志正式宣告退休。随着柳传志等第一批企业家们陆续退至幕后,年轻一代企业家接棒前行。他们身上的家国情怀、创业精神、使命感,生动演绎着企业家精神,值得代代相传。

柳传志退休了

根据12月18日联想控股(HK3396)发布的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柳传志将辞任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及提名委员会主席职务,自2019年12月31日结束后生效。公告同时宣布了柳传志接任者,为50岁的公司执行董事宁旻,将接任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职务,自2020年1月1日起生效。

和柳传志一同卸任的还有联想控股执行董事、总裁朱立南,在卸任公司总裁之职后,将继续担任联想控股董事,并任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成员。公司高级副总裁李蓬则出任首席执行官。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第一代企业家,柳传志1984年创立联想公司,立足本土市场,大力发展民族品牌。他带领团队一路“披荆斩棘”,将自主研发的电脑品牌——联想打造成国内计算机领域的佼佼者。2004年,在柳传志主导下,联想集团宣布并购IBM全球PC业务,上演了一出震惊世人的“蛇吞象”并购案例。

就在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柳传志成为100名“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之一,获得了“科技产业化的先行者”荣誉。

两度复出又三次卸任,柳传志立下了“赫赫战功”,也是联想控股的灵魂人物,此次虽然从台前正式“谢幕”,但他仍以名誉董事长和资深顾问的角色,为联想控股及下属成员公司的重大决策提供意见及建议,对公司核心高管团队提供管理建议及指导。

“年轻”的继承者们

在联想控股官网的管理团队页面,宁旻和李蓬的个人介绍已经置顶。根据官网发布的个人信息,柳传志的接任者宁旻于1991年加盟公司,历任联想控股总裁助理、助理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副总裁、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执行董事、董事长。

宁旻曾长期担任联想控股的执委会成员和首席财务官,全面负责公司的财务与资金、风控与审计,以及资本市场和公共关系等相关工作,并主持联想控股财务投资业务的运营管理,在公司的战略制定、业务发展、组织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如领导完成了联想控股上市和H股全流通首家试点企业等工作。

除出任联想控股董事长外,宁旻亦担任君联资本、弘毅投资、联想之星、东航物流、佳沃集团、联泓新材料等公司董事。

继任首席执行官的李蓬于2003年加盟联想,曾先后担任联想控股投资管理部总经理、战略投资总监、助理总裁、副总裁、高级副总裁等职务。他曾长期致力于公司战略投资业务的发展和投资后管理工作,并负责多个行业板块的投资与管理,包括成功领导完成了公司房地产业务的优化。

柳传志仍是联想大股东

马云曾尊称柳传志为“教父”,表示“中国有柳传志,柳传志和联想不亚于世界上任何一个了不起的企业家或任何企业家的教父,他就是中国企业界的财富。”

对于柳传志的正式退休,现年55岁的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发表题为《良师诤友——有感于柳总荣退》的公开信。信中,他写道:柳总于我,亦师亦友。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柳总所传的道,是“为国争光”的道,是“永远要立更高目标”的道。

柳传志虽然低调退休,但仍是联想控股的大股东。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联想控股股东中,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持股36%)、北京联持志远管理咨询中心(持股24%)、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0%)、北京联恒永信投资中心(持股8.9%),第五大股东就是柳传志,持股比例3.4%。

柳传志名下共有36家公司,其中作为法人13家,作为股东6家。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由柳传志持股72.14%的北京联持会拾伍管理咨询中心,是联想控股第二大股东——北京联持志远管理咨询中心的最大股东,持股11.71%。

截至12月19日港股收盘,联想控股(HK3396)收涨0.23%,报17.42港元,总市值达410.46亿港元。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编辑:王帆
12月18日,现年75岁的著名企业家柳传志正式宣告退休。50岁的公司执行董事宁旻,将接任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职务,自2020年1月1日起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