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惊天之变用数据说话 临安交出70年发展答卷
发布时间:2019-12-17 16:46:28 Tue  来源:杭州网

“临安是一座有故事的千年古城,也是一座有活力的魅力新城。”12月17日,临安区委副书记、区长骆安全在辉煌70年•临安区经济社会发展暨青山湖科技城建设十周年成就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天的临安,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产业发展充满活力,人民生活幸福安宁。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临安始终奋进发展,各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增长的数据是最好的答卷。2018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39.63亿元,是1978年的344倍;人均生产总值100607元,是1978年的287倍。近年来,临安相继获得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等殊荣。

在发展过程中,骆安全坦言,城市建设一直是临安的短板,临安始终直面困难,一以贯之建新城、改老城、补短板,实现了“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

老城+交通改造 生活环境更宜居

为破解“城中村”“村中城”的突出问题,临安大力实施城中村改造。2017年以来,累计拆迁9264户,打通断头路17条,配建绿地公园50万平方米,新增停车泊位10770个,改造后的钱王街、苕溪南北街等32条城市道路相继亮相。

此外,临安人民居住环境的配套设施同时在迅猛发展。近年来,临安招引高端酒店10家,大型商贸综合体5家,其中锦北宝龙城市广场于2019年11月22日开业,客流量达6万人次,创历史记录。

河桥古镇

如今,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医疗、文化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正纷纷入驻临安,新(改)建的27所学校、7家医院正陆续投入使用,为居民生活创造最大利好。

除了区内交通升级,融杭步伐也走上“快车道”。杭州地铁16号线开通在即,临安即将迈入“地铁时代”,杭临绩高铁加快实施,留祥路西延、文一路西延等融杭快速路稳步推进,临安打造的融杭半小时交通圈,最大程度释放着融杭发展红利。

全域景区化 高水平激发乡村活力

好山好水是临安最为宝贵的资源优势,临安坚持以景区的理念规划全区,以景点的要求建设镇村。

如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临安不停地在探索。以临安白沙村为例,从“卖山头”到“卖生态”,太湖源镇白沙村“两山转化”的生动实践正是临安农村发展的缩影。白沙村拥有96%的森林覆盖率,20世纪90年代,村民“靠山吃山”,大量砍树卖碳,生态环境严重破坏。90年代末,当地开始发展生态旅游,通过开办农家乐及民宿,老百姓走上了致富新路,现在该村人均收入已近4万元。经过数十年发展,临安农村活力不断释放,目前全区共有高端民宿151家,农家乐1500余家。天目雷笋、天目笋干、天目蔬菜、天目小香薯等“天目”系农产品名声斐然,2018年农业总产值达

此外,临安如“湍口温泉”“古韵河桥”等一批网红小镇早已名声在外,临安正沿八条美丽乡村连接线,打造六个示范型村落景区,把散落的特色资源串珠成链,连线成片,吸引游客无数。

图说:临安风景

据统计,2019年“龙门秘境攀岩节”“天目月乡稻田艺术节”等活动十分火热,“六景”周末游客突破3万人次。假期出行可选择的地方多了,本地居民的收入涨起来了。

下一步,临安将进一步加快融杭进程,兑现政策福利,提升服务水平,继续以建设和政治为核心进行城市建设,着眼于老旧小区整治、道路建设和绿道建设,不断优化居民生活条件。同时,加快“四好农村路”三年行动落地,建设特色致富路、美好生活路,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记者 楼子璇  编辑:徐洁
12月17日,临安区委副书记、区长骆安全在辉煌70年•临安区经济社会发展暨青山湖科技城建设十周年成就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天的临安,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产业发展充满活力,人民生活幸福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