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00人、甲联赛制、大赛标准 一场棋类共建学校间的四棋校际联赛在杭州启幕
发布时间:2019-12-15 23:04:26 Sun  来源:杭州网

12月15日上午,由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杭州市教育局主办,各区、县(市)智力运动推广中心及杭州市棋类共建学校共同参与的“2019杭州市棋类共建学校校际联赛”在杭州市钱塘新区的杭州养正学校盛大开幕。

比赛现场高高飘扬了全新设计的校级联赛旗、杭州市棋类共建学校旗、杭州校园围棋旗、杭州校园象棋旗、杭州校园国际象棋旗、杭州校园国际跳棋旗和180多面参赛队队旗,迎风招展,成为比赛之外的一道靓丽的棋文化景观。

据了解,自2012年以来,杭州棋类进课堂在全市生根发芽,先后有220所学校、幼儿园被命名为杭州市棋类共建学校,另有118所学校于2019年申请成为了第六批棋类共建学校。

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杭州15个区、县(市),180支棋类共建学校组队参赛,据主办方统计,当天参与赛事的现场总人数突破了2000人,一场市级棋类校际联赛,在人数规模上已经可以比肩国际赛事了,在国内屈指可数。

本次比赛涵盖了围棋、象棋、国际象棋和国际跳棋四个棋种。杭州网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与赛制相关的违例判罚,特殊棋型出现后的处理办法,禁止携带一切电子设备入场等规定,已经全面接轨国内的棋类顶级职业联赛。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校际联赛是杭州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校园四棋棋类比赛,主办方甚至有意将其发展成全国顶级的校际棋类赛事品牌,并计划在亚运会棋类比赛开幕前,通过校际联赛的举办向世界展示杭州棋类共建学校的别样精彩,因而从一开始,无论是赛事组办,赛制制定还是裁判安排,都依照现有条件所允许的“顶配”去设计。

“杭州市棋类共建学校校际联赛”始创于2018年,一年一度,这项赛事由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杭州市教育局联合举办,创办宗旨,是为了检验杭州各棋类共建学校的棋艺水平和发展状况,通过比赛的举办进一步促进棋类项目在杭州各幼儿园、中小学的推广和普及。而在比赛中,所有小选手将在一天时间里经过努力,角逐各项目团体、最佳男女棋手、最佳领队、最佳教练等各个奖项。

2022年的杭州,棋类项目将作为正式比赛项目,时隔12年重回亚运会。

作者:首席记者 王川  编辑:徐文杰
​12月15日上午,由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杭州市教育局主办,各区、县(市)智力运动推广中心及杭州市棋类共建学校共同参与的“2019杭州市棋类共建学校校际联赛”在杭州市钱塘新区的杭州养正学校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