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长江实验小学:舌尖上的校园,让孩子感受幸福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9-12-13 14:17:20 Fri  来源:杭州网

一块块鲜嫩的里脊肉,融合在浓稠的酱汁中,酸甜可口,柔顺有劲道……

颗颗卤蛋裹上金黄色的外衣,冒出沁人心脾的油香……

各类汤粥又极柔腻,和肠胃最相适宜,入口香甜,回味悠长……

对食物精致的追求,对味蕾满足的期待,这是中国人对“吃”的重视,早在商周时期,古人就将饮食和人生联系在了一起,《吕氏春秋 本味篇》中就记载了商周时,为政、为人之道,要像厨师一样,懂得如何调配酸甜苦辣成五之味。

直至今日,中国人的餐桌上一道道看似简单的一日三餐,容纳的却是上千年的人间烟火,延续的是源远流长的饮食文化。

长江实验小学将“吃”形成了一种仪式,从选材、检验、烹饪到入口,每一环节都细致入微,这是对孩子健康的负责,也是让孩子的童年时期充满美味的回忆,感受一杯一盏间,生活细微处幸福的力量。

对美食的期待,便是对生活的希望

“每次,我都特别期待周一新出的食谱,想看看这一周又能吃到什么好吃的。”王子一是一名五年级的小朋友,手中拿着一只虾,津津有味地咀嚼着,她每周除了有对学习有新的计划,期待和小朋友们的再次相见,还有学校食堂的饭菜让她心心念念。

长江实验小学的食堂是出了名的“网红”食堂,总务处主任朱建超老师向记者介绍说:“食堂里的菜品种类现在已经有将近500种,可以做到2至3个月不重样。”

在这样长的一段时间里,孩子们吃到的不仅仅是一顿饭,“吃”到的是对美味的记忆,对生活的期待。

这么多的菜品中,印象最深的、最喜欢的是什么?糖脆里脊、炸卤蛋、长江红烧肉、长江狮子头,长江牛排……说到后面,老师和同学们不自觉地将菜的名字前,挂上了“长江”这一品牌,这便是形成了长江特有的饮食文化,在一食一饭间,深入人心。

对每一道菜用心,是对吃的尊重,也是对健康的负责。就拿孩子们最喜欢的糖醋里脊举例,食堂的师傅说:“炸里脊的时候,火候的控制,油温不能高了,也不能低了。这种恰到好处,靠的就是经验。最后一道调汁,更是如此。糖、酱油、醋、老酒、水的比例要特别注意,这个比例没有固定的搭配,根据食材量的多少,靠经验来调配。”

一句经验之谈,可见师傅们老练的手艺,这让很多家长都很“慌张”,五年级李佳逸的爸爸说:“长江食堂饭做的让我们感觉压力很大,中午好吃的菜都做完了,晚上吃什么呐,给孩子做顿自认为好吃的,结果孩子说还没食堂好吃。”

更有一位妈妈感到无奈,她说:“因为食堂的饭太好吃了,孩子的体重增了很多,每次我都要给老师发微信,让老师给孩子少盛点饭。”

顺应时节,均衡营养,是对孩子的健康负责

“小朋友们都喜欢喝奶茶,吃炸鸡,我就在想这奶茶到底有什么魔力,我走访了很多家甜品店看他们的菜单,研究他们的调料,然后我们做属于长江自己的甜品,用新鲜的水果、杂粮,科学的搭配。”朱老师说。

成长是人一生的事情,而小学是孩子智力开发、情感培养和身体成长最重要的阶段,拥有良好的饮食习惯和健康的身体素质是一切的根本。长江格外重视孩子的饭食的营养搭配问题,连一个简单的甜品都要做到营养均衡。

饭、炒菜、素菜、荤肉、汤是每天每一顿饭的标配,朱老师说,孩子们正在长身体,很喜欢吃肉,但我们一定要培养孩子们健康的饮食习惯,菜、杂粮和肉要均衡。

在中国的饮食文化中,顺应季节食疗身体是一门学问,也是对生活“天人相应”的讲究,这也成为长江制定食谱的依据。春天有清淡鲜嫩的春笋、夏日有去火降暑的绿豆汤、秋季有润肺去燥的白萝卜,冬日有维c充分的金桔…… 就在前两天,食堂就做了金桔烧肉,让孩子们提高免疫力。

中国饮食的搭配融合了对自然的敬畏之情,也融合了阴阳相调的中庸之道。每到了节气时,长江的食堂会有属于这个节气的食物,在餐食间传承着中国的饮食之道,在口齿间留有健康之味。

这让很多孩子的家长想“偷学几招”,想知道学校食堂的配方,这样可以不被这些“小馋猫”“嫌弃”手艺不佳,味道不好。

知礼、守礼、传承中华饮食礼仪

《礼记 礼运》说:“夫礼之初,始诸饮食”。

中国饮食礼仪是一种精神,贯穿在整个饮食活动中,已演变为包含在饮食文化中的伦理、道德,它是中华饮食文化光辉的结晶。

长江实验小学重视孩子的各个方面礼仪的培养,饮食礼仪便是其中之一。在当天中午,记者和两个长江五年级的孩子一起吃饭,看到两个孩子吃多少盛多少饭,一粒米都不剩,吃完的餐桌上整洁如一,这样的习惯不是一朝一夕间形成的,而是由学校潜移默化的培养而来的。

朱老师还给记者分享了关于学校餐凳的小故事,他说;“这个餐凳有35公分,有了它,老师给孩子盛饭的时候就不用弯着腰,蹲在地上了,两年前没有餐凳的时候,老师给孩子盛饭存在身高差,盛饭很不方便。”

消除了身高差,便有了平等的对视,相看间便有了尊重的传递,让孩子怀着感恩心对待为一顿饭忙碌的老师和师傅,怀着对食物的珍惜,接受来自自然的馈赠,饮食礼仪在接、受间默默传承。

长江实验小学以一顿饭的时间,逐渐积攒成独具长江特色的饮食风尚,让孩子们在知礼守礼中仪享受美味,在健康习惯中感受美好童年。

作者:见习记者 王潇雨  编辑:徐文杰
长江实验小学将“吃”形成了一种仪式,从选材、检验、烹饪到入口,每一环节都细致入微,这是对孩子健康的负责,也是让孩子的童年时期充满美味的回忆,感受一杯一盏间,生活细微处幸福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