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年受理信访举报1888件次,杭州“家门口的监委”建设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9-12-11 17:35:00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前不久,杭州市富阳区东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收到了一份由东洲街道监察办公室开出的《监察建议书》,要求对所辖区域10个卫生服务站的医生是否存在冒用、伪造、滥开处方等情况进行自查。

原来,去年10月,富阳区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东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所属的建华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闻某利用职权以其下属医生名义伪造药品处方,为自家经营的药店售卖抗生素。很快,问题线索交由东洲街道监察办公室处置。在查处相关问题后,街道监察办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相关单位进行整改。

“这类问题线索既涉及卫生系统,又涉及街道辖区内的基层站所,放在以前‘上级监督不到、乡镇监督不了’,属于监督空白地带。现在有了双重监督机制,难题迎刃而解。”东洲街道监察办主任蒋柱海介绍。

蒋柱海所说的“双重监督机制”,是富阳区纪委监委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一项探索。该监督机制对监督盲区予以扫除,明确各基层站所相关问题线索经区纪委监委授权交办后,可由相应监察办负责调查,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处置,双向协调,形成监督合力,确保监察监督全覆盖、无死角、不留白。

这是富阳区在解决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问题方面的一次探索,像这样成功的案例还有很多。据介绍,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杭州市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并于2018年7月在全省率先完成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全覆盖。

“家门口”的监委运行一年多以来,成效如何?据了解,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建立廉情档案2万余份,受理信访举报1888件次,处理问题线索3800个,立案1172件,运用“四种形态”3306次,党纪政务处分1005人。

为交流杭州市探索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经验做法,共同探讨“家门口的监委”如何精准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2月10日,全市“家门口的监委”建设现场会在富阳召开,全市190个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参加会议,富阳区、西湖区、余杭区、桐庐县、建德市纪委监委,萧山区河上镇监察办公室等6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未来,杭州还将进一步发挥乡镇(街道)监察办作用,实现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进一步完善机制制度,重点抓好领导指导机制、工作运行机制和统筹协调机制,确保乡镇纪检监察工作有章可循、规范实施,上下左右形成合力,提升整体工作效果;进一步优化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群众家门口“愿干事、能干事、清廉干事”的工作队伍,把党的作风形象树在基层第一线。

作者:记者 颜君如 通讯员 缪鑫鑫  编辑:徐洁
12月10日,全市“家门口的监委”建设现场会在富阳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