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蒋胜男长篇小说《燕云台》专家研讨会在杭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11 17:04:45 Wed  来源:杭州网

12月10日上午,作家蒋胜男长篇小说《燕云台》研讨会在杭州中国网络作家村举行。研讨会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主办,杭州市文联创研室、温州大学人文学院和中国网络作家村承办,浙江文艺出版社、果麦文化、阅文集团协办。

来自浙江省作家协会、浙江省委宣传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内蒙古宣传部文艺处、杭州市文联、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浙江省网络作协、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厦门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上海大学、温州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方民族大学等机构的文学评论专家参加了研讨会。《燕云台》小说作者蒋胜男对《燕云台》小说的创作初衷及要表达的思想做了发言,并与专家们进行了交流。

《燕云台》作为蒋胜男“宋辽夏”系列作品之一的“辽朝篇”(宋朝篇为《凤霸九天》、西夏篇为《铁血胭脂》),是其历史观与女性观的又一代表作。作品以大辽推行汉制改革为历史背景,讲述了辽朝雄后萧燕燕传奇的一生,书中,以韩匡嗣、韩德让为代表的韩氏家族三代理想都是为了改革朝政,促进契丹与汉族融合;以耶律贤为代表的人皇王一系皇族毕生都在学习汉制,努力促使契丹民族融入华夏大家族;以萧燕燕为代表的后族辅佐并继承了汉制改革的理想,将大辽带向繁荣鼎盛的时期,最终奠定大辽与大宋之间长达一百多年的和平时期。

研讨会上,各位与会专家、评论员等纷纷发表了自己对《燕云台》的评价。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指出,网络文学中的历史小说写作常用手段是穿越、重生,但这样很容易因为个人的因素改变历史进程,导致历史虚无主义。但蒋胜男的历史写作坚持了传统历史叙事的手段来展开叙事,尊重史实,符合当时的历史背景,对于正确认识中国的历史、中国国家观念的建立、中华民族的历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提到《燕云台》留给他印象最深的两个点。一是作品中的各个人物性格鲜活。蒋胜男将《燕云台》中的小人物也当成大人物写,上下几任君王、萧家姐妹、各个臣子,每个人都写得很形象。人物在忠爱难两全的局面中,既秉持忠贞的爱情不能舍又坚守忠诚报国的大志不能忘,饱满的人物形象十分动人。二是作品具有宏大的历史观。全书没有书写文化的优越性,而是讲述各民族融合,两种文化之间的碰撞、融合与交织。这样的写作使她站在更超越的角度,符合大历史观、大中华观,契合了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某种意义上,作品超越了现有的历史小说写作范式,而具有启迪性的意义。

杭州师范大学教授、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夏烈认为,历史小说作家都是男性为主,女性写好重塑中华史的厚重之作的作者为数不多,因为女性很容易拿架空历史做言情背景、宫斗背景为主流。而蒋胜男从《芈月传》到《燕云台》,蒋胜男是一个严肃面对中华史的作者,虽然她是女性视角,从语言到人物都有女性的魅力,但是她是严肃对待中华史的。《燕云台》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从中国历史一直以来的宋本位到辽本位,蒋胜男的创作里面不是本位的问题,是对读,是多民族、多文化,甚至是不同性别之间的对读。

据了解,《燕云台》自出版以来获得诸多荣誉。该书曾入选浙江省作家协会2016年度优秀文学作品创作扶持项目,上榜2018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推介的25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网络文学作品暨2019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名单,第三届网络文学双年奖金奖,同时由浙江省作家协会报送入选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参评作品。

《燕云台》作为一部大历史背景下的网络文学作品,秉承“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逻辑,书中的剧情发展、人物命运走向有史可依,人物情感纠葛与政治斗争的云波诡谲又极富想象力,是融合历史功底、文学叙事与艺术想象的创作结晶。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
12月10日上午,作家蒋胜男长篇小说《燕云台》研讨会在杭州中国网络作家村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