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重磅!杭州萧山试点推出出国签证咨询办理服务,告别出国“办签难、办签繁”!
发布时间:2019-12-11 17:04:47 Wed  来源:杭州网

“我做生意这么多年了,咨询办理签证业务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方便快捷!”萧山企业家向老板由衷感叹。

企业家感慨:这个新窗口很“省心”!

向老板是萧山一家印刷企业的负责人,在一次偶然陪朋友办理护照的过程中路过萧山行政服务中心,发现里面多了一个中国公民出国签证咨询服务中心(杭州•萧山)。对于这个新出现的窗口向老板感到十分好奇,便向工作人员咨询有关签证的内容,并下载收藏了签证咨询服务小程序。

“真的不用我再自己找中介咨询,直接通过你们就能知道怎么去办理签证?”对于以往办理出国签证,到处问人,弯弯绕绕麻烦不说,经常被要求加这材料加那材料,反反复复,弄得一头雾水。得知这个新窗口竟能咨询和代办签证业务,而且不收取任何额外费用,一时有点将信将疑。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今年8月中旬,向老板专程来到签证咨询服务窗口,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办理了日本签证。在体验了以往从未有过的高效便捷后,向老板彻底心服。11月上旬,出于业务需要,向老板需要到新加坡参加展会,进行商务谈判,签订商业合同,由于行程十分紧张,向老板第一时间想到了签证咨询服务窗口,果然没有令他失望,窗口为他联系并办理了新加坡加急签证,仅仅3个工作日后向老板就拿到了签证。

在咨询办理相关业务过程中,向老板多次向窗口工作人员表示感谢,称签证咨询服务平台的建立,让像他这样有业务需要的人员,今后真正有地方可查,有地方可问,有地方可办。而且在政府出面搭建的平台上办理业务,不用担心隐私泄露风险,令人踏实放心。他表示,会积极向身边朋友、合作伙伴推荐,让更多有需要的人前来体验。

全省首个签证咨询服务平台,这个新窗口很“暖心”!

萧山为何要“第一个吃螃蟹”?

萧山作为中国民营企业、外贸型经济强区,外贸企业多,群众出国多,年办理出国境证件13万件,年出口贸易额更是达599.6亿元。但辖区之前并没有一家专业的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由于对签证政策的不了解,企业和个人跑冤枉路甚至上当受骗的情况也时有发生,群众和企业对于政府层面提供签证咨询办理服务的需求比较强烈。

在萧山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试点批复,萧山公安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大胆创新,经过前期大量调研和筹备,试点推出签证咨询代办服务平台,相当于在群众企业与专业中介机构之间搭建了一座看得见的“桥”,通过为群众提供专业权威的签证咨询和代办理服务,扶着群众过桥。

据悉,该试点为全省首创,是萧山区公安分局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有益探索,通过为群众和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权威的签证咨询和代办理服务,实现出入境服务从办理护照“最多跑一次”向办理出国手续“最多跑一次”延伸,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专人专场专网,这个新窗口很“放心”!

签证业务的专业性很强,绝大多数群众办理出国签证都需要找旅行社或中介机构代办。虽然目前已经有大量的线上线下代办渠道,但由于信息不对称,服务缺乏标准,存在签证代办层层转包的现象,服务参差不齐,部分机构甚至在签证代办过程中违规要求申请人提供财产担保,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同时,由于相关机构缺乏严格规范管理,个人信息泄露事件时有发生。近几年,因签证代办服务不规范等问题引发的投诉纠纷明显增多。

为了让萧山企业和群众“放心”出国,在萧山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萧山公安分局公开招录了5名专职工作人员并在专业机构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跟班学习和集中培训,在萧山区行政服务中心开设专门的服务窗口。目前,已上线代办理日本等8个国家的签证服务,线上线下咨询包括APEC在内的80多个国家的各类签证政策、办理流程及所需材料。

办理成功后的相关证件资料会通过邮寄等方式送达,免去群众反复提交材料、反复奔波之苦。同时除代办中介收取正常的签证费和邮递费外,服务中心不向群众收取任何费用。同时,萧山公安还对标“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出的“网上办、掌上办”相关工作要求,专门开发微信小程序,方便市民“全天候”线上实时咨询,市民朋友可以通过电话和线上形式提前预约咨询办理,节省等待时间。试运行以来,服务中心累计受理居民(企业)咨询办理签证300余件,受到群众广泛赞誉。

签证便利化咨询办理服务还刚刚起步,今后,将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根据辖区企业和群众需求,适时整合相关出入境服务资源,不断丰富服务内容,拓展服务外延,让我们共同期待,为萧山百姓带来更多高效、优质的出入境服务。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杨勇  编辑:徐洁
“我做生意这么多年了,咨询办理签证业务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方便快捷!”萧山企业家向老板由衷感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