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首个国家级肿瘤患者营养指导中心“花落”邵逸夫医院
发布时间:2019-12-09 21:59:44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体重骤降、胃口变差、BMI指数降低……”这些都是肿瘤患者术前或术后会面临的难题,而随着抗肿瘤治疗进入了多学科综合治疗时代,营养治疗作为其中重要一环,可显著提高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并降低患者并发症和病死率。

大伯夫妇双双患胰腺癌

营养治疗提高生活质量

73岁的张大伯于2017年患上胰腺癌,同年6月做了手术,3个月后,张大伯体重下降了17.5公斤,BMI指数为17.9,身体非常虚弱,而在邵逸夫医院,医生除了采用胰腺癌的针对治疗之外,还用胰酶、营养支持、益生菌对他进行营养治疗,2年多过去了,张大伯依然健在。

而就在前不久,张大伯的爱人也不幸被查出胰腺癌,这次张大伯的子女带着两位老人来邵逸夫医院治疗。用张大伯自己的话说,他虽然患的是肿瘤,但他也渴望生活质量得以保证,邵逸夫医院不仅能控制了癌症,还能让他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为什么营养治疗对肿瘤患者如此重要?中国临床肿瘤学会肿瘤营养治疗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邵逸夫医院副院长兼肿瘤内科主任潘宏铭介绍说,肿瘤患者营养规范化、系统化治疗迫在眉睫,在对中国住院肿瘤患者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患者营养风险率高达40.2%,营养不足率为28%,一半以上有营养风险的肿瘤患者未给予营养治疗。 

“营养就像一幢房子的基石,也是治疗疾病的基础。”潘院长介绍,有一项调查显示,目前癌症患者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达40%,而肿瘤病人术后细菌感染、伤口久治不愈等问题都和营养不良有关,这不仅让肿瘤病人生活质量大大降低,也增加了他们的住院费用和延长了住院时间。

潘院长和团队在检查病人情况。

“全国肿瘤患者营养指导中心”落户邵医

“传帮带”300家肿瘤患者营养指导中心

近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全国肿瘤患者营养指导中心”建设项目高分通过验收,这标志着该项目全国首个标准化国家级肿瘤患者营养指导中心在邵逸夫医院正式建立。

据了解,“全国肿瘤患者营养指导中心”建设的目的是为推动肿瘤内科、放疗科、肿瘤外科等相关科室肿瘤医务工作者对肿瘤患者营养治疗的重视,今年4月份,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肿瘤营养治疗专家委员会联合CSCO放射肿瘤治疗专家委员会等多个分会共同发起“全国肿瘤患者营养指导中心建设项目(Guide Patients to Support Care, GPS)”。

2019年5月7日,邵逸夫医院正式成立GPS项目小组,率先在全国启动肿瘤患者营养指导中心建设。拟用三年时间在全国建设90到100家国家级肿瘤患者营养指导中心,并发挥“传帮带”作用,带动约300家省(市级)肿瘤患者营养指导中心的建设。

“我们希望通过项目建设,让更多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重视肿瘤患者的营养状态,通过标准化系统建设,及早发现有营养风险的肿瘤患者,及时进行规范化治疗,并通过改善肿瘤患者的营养状况,达到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时间的目的。”作为项目发起人之一的潘宏铭教授说。

目前,邵逸夫医院入院患者接受营养风险筛查的比例达到100%, 有营养风险的肿瘤患者接受营养干预的比例已达到50%以上。

“全国肿瘤患者营养指导中心” 建设项目高分通过验收。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王家铃 李文芳  编辑:李建刚
随着抗肿瘤治疗进入了多学科综合治疗时代,营养治疗作为其中重要一环,可显著提高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并降低患者并发症和病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