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农贸市场现“黑科技”易腐垃圾就地减量80%
发布时间:2019-12-09 19:20:40 Mon  来源:杭州网

近日,记者在杭州拱墅区运河邻里康桥农贸市场东门,发现一个有意思的“黑科技”,它的总占地面积大约10平米,每天,农贸市场里130多家商户产生的易腐垃圾全部由它“消化”成有机肥,实现易腐垃圾80%的减量。

在这台易腐垃圾就地减量设备上,张贴着一张垃圾处理登记表,清楚地记着每天垃圾处理的数量(桶)、时间、操作人员、总重量等信息,从12月以来,这台设备最多的时候一天处理25桶,最少的时候是7桶。

旁边的两名操作工人告诉记者,这台设备每天24小时间歇性运作,垃圾从被到进入到变成有机肥,需要经过破碎、高温发酵、搅拌等多个过程,每个环节都可以自行设置时长,如果24小时不停运行的话,它每天最多可以处理2吨易腐垃圾。

垃圾被到进去之后需要经过24小时发酵才能变成有机肥,然后由附近的运河街道康桥社区工作人员过来领取,发放给居民用来养养花或者用于小区绿化施肥。

有机肥出口

那么,这么多垃圾被放到这一台设备里,会不会很臭?运河邻里康桥农贸市场负责人王新伟告诉记者,这台设备的特点就是能够针对农贸市场生鲜垃圾成分较纯、含水量高、含盐量低等特点,利用高温好氧微生物快速堆肥技术,通过进料、脱水、发酵、微生物处理等工艺步骤,产出适合盆栽基质、苗木栽培的有机肥料。

同时,设备中包含了恒温加热、除臭净化等装置及PLC智能控制系统,因此可以很好的避免噪音扰民、臭气熏民等潜在问题。

“所以说设备、系统都还是挺先进的,不过,因为现在农贸市场刚开业一个多月,商户的垃圾分类意识可能还不够强,有些易腐垃圾桶里仍然有塑料瓶子等其他垃圾,需要进行二次分拣。”操作工人财师傅告诉记者,自己每天除了操作机器,还要打扫市场,所以希望商户们能够将易腐垃圾分分好,不然遇到垃圾多的时候,一天干下来还是有些吃不消的。

从易腐垃圾里分拣出来的塑料袋等其他垃圾

王新伟告诉记者,在这方面,目前农贸市场也在积极推进,已经给每家商户发放了两色垃圾桶,今后还会实施奖励措施,提高大家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那么,引入这样一台设备大约需要多少钱?可以推广吗?王新伟表示,其实并不便宜,购买这台设备大约需要40万元,每天电费大约100元,另外,还要请2位工人负责操作,加起来一年的总费用大约是60万元左右。

“不过现在垃圾分类已经成了一种‘新时尚’,我们倒不如走在前面,而且我们正在计划承包周边农户的土地,打造一片种植园,肥料就用我们这台设备发酵出来的有机肥,这样一来就能形成一个循环经济的模式,还能跟学校联系带孩子来参观。”

运河邻里康桥农贸市场内

拱墅区城管局表示,目前拱墅区每天产生的易腐垃圾可占到生活垃圾日均量的40%以上,为易腐垃圾“谋出路”“找路子”已经成为实现全区垃圾控量减量的关键点之一,因此,下一步,将在全区大型综合体、生鲜超市逐步引入这套设备,推动全区垃圾分类资源量、减量化。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王志立  编辑:李建刚
在杭州拱墅区运河邻里康桥农贸市场买菜东门,有个有意思的“黑科技”,它的总占地面积大约10平米,每天,农贸市场里130多家商户产生的易腐垃圾全部由它“消化”成有机肥,实现易腐垃圾80%的减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