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全国学枫桥 枫桥怎么办?“两喊一不叫”
发布时间:2019-12-09 07:26:30 Mon  来源:杭州网

12月7日,大雪,寒风萧瑟,冬日里的诸暨市公安局枫桥派出所却暖意融融,民警们面带笑容,翘首以盼,都在期待一份特殊的礼物。   

       

“两喊一不叫”,来自群众的好口碑

10时许,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金伯中,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总队长吴益中一行人带着一块牌匾来到枫桥派出所,牌匾上写着“两喊一不叫”五个大字。

金伯中表示,此次受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王双全委托,将这件名家书写的书法作品送到枫桥派出所,祝贺我省5个派出所荣获全国“枫桥式派出所”这一崇高荣誉,勉励大家戒骄戒躁、再接再厉,把关怀和鼓励转化为动力,充分发挥枫桥派出所先锋模范和表率带头作用,在新的起点上奋发进取,为新时代浙江公安事业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据枫桥派出所教导员王冲介绍,“两喊一不叫”即民警喊得上群众的名字,群众喊得出民警的名字,民警到群众家里去的次数多了,连看家狗都认识民警了,自然不叫唤了。

诸暨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潘海波告诉记者:“跨进枫桥派出所的门槛,先过群众工作这一关。”枫桥派出所管辖的区域常住人口8万人,做好群众工作是枫桥派出所的传统,民警走访则是做好群众工作最有效的方式。

沉甸甸的礼物送到,金伯中、吴益中、潘海波、王冲一同拿着牌匾在“枫桥经验”公安陈列馆合影留念。

“两喊一不叫”来自枫桥老百姓最直白的说法,也给了民警最深刻的感动,体现的是民警经常走访群众的警民鱼水情,走访还不像破案、抓捕那样时间集中,而是一个细水长流的系统工程,看似简单,却能走出包罗万象的信息。枫桥派出所规定每名社区民警每个星期都要走访辖区群众。走访后要有记录,什么时间,遇到和解决了什么问题,所里要根据记录抽查回访。

“‘两喊一不叫’形象生动地诠释当地的警民关系,证明了枫桥派出所是人民满意的派出所。”金伯中与枫桥派出所民警恳谈,“人民群众是我们的服务对象,离开了群众,我们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根之木。我们要扎实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深入基层多走访,扎根群众勤服务,把我们公安民警的力量和智慧都奉献给人民群众。”

“全国学枫桥,我们怎么办?”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金伯中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全国公安机关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座谈会暨全国公安派出所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扛起我省“三个地”的使命担当,继续以排头兵姿态,不断擦亮“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这张“金名片”;要始终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把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要主动融入基层“四个平台”建设和全科网格管理服务体系,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全力打造新的警务共同体,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要牢固把握“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导向,按照全国公安派出所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各警种部门要加大对派出所工作的支撑、保障、服务力度,不断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为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珍惜荣誉,正确对待,比学赶超,狠抓提升。”“全国学枫桥,枫桥派出所也要走出去向全国优秀派出所学习。”“坚持自律和他律、刚性和柔性、治身和治心、人力和科技相统一,实现基层治理创新。”

省公安厅、绍兴市公安局、诸暨市公安局、枫桥派出所相关负责人先后围绕“全国学枫桥,我们怎么办?”的主题作了交流。

作者: 通讯员陈谊 周万 周尔博 记者李建刚  编辑:陈焕
12月7日,大雪,寒风萧瑟,冬日里的诸暨市公安局枫桥派出所却暖意融融,民警们面带笑容,翘首以盼,都在期待一份特殊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