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半天搭起两座跨越半个多世纪的情感桥
发布时间:2019-12-08 14:42:13 Sun  来源:杭州网

流年似水,在岁月的长河中,许多事慢慢淡了,许多人慢慢忘了,但这个世界也有一些事,一些人,铭刻于心,念兹在兹,无法忘怀。

2019年12月5日下午,在家人的陪伴下,一位老人走进了双浦派出所值班大厅,老人告诉值班民警郑庆龙,自己叫金志松,今年85岁,家住富阳市环山乡枫树湾村,今天来派出所求助,是想圆一个多年的心愿,寻找50多年的老朋友老恩人。

郑庆龙询问老人朋友的信息,老人说只知道他的名字大概叫葛小根(音同),是双浦本地人。

50多年前,在交通不便的情况下,老人辗转来到双浦讨账,对方家穷,无法偿还,自己孤身一人,无依无靠,是葛小根帮助了自己,管吃管住,热心招待,后来又亲自送老人上岛,再从岛上中转坐船回家。

老人说这位老朋友非常非常友善,在自己困难时伸出援手,心里特别感激,时常怀念他,印象中这位老朋友的家距离当时坐船的岸边大约1公里。自己也多次打听过,但也没联系上,这次家人建议他到派出所求助,就是想见见他,当面再表达感谢。

郑庆龙根据老人提供的少量信息,在脑海中综合分析,猜想这个中转岛应该是长安沙,上岸行走一公里左右的路程,范围应该就是吴家村、小叔房村一带。

于是通过公安系统查询这一带与葛小根同音的人员信息,通过反复比对,最终确定一位叫葛孝根,今年79岁,家住双浦镇小叔房村,单看50多年后的照片,老人已经无法确定照片上的葛孝根是不是当初那个恩人。

之后,郑庆龙通过查询葛孝根子女电话联系上了对方,两个老人在通话中聊起往事,记忆逐渐恢复,确定对方就是自己当年的朋友和恩人,倍感激动,立即相约见面,最后双方在小叔房村村委会见了面。

据说当晚两家人在一起吃了晚饭,聊到很晚才告别,双方家人都很高兴,竟忘了拍下当时聚会的场面。

好事成双,喜事连连。

在金志松老人离开派出所不久,大厅里又迎来了一位老人,他说自己叫王均心,是余杭人,原先住在西湖区三墩,询问民警能不能帮他找找60多年前的一位初中同学。

老人记忆比较清晰,提供了同学的信息:名字叫袁法森,1941年出生,袁浦人,曾经和老人一起在三墩中学读书。

同窗时期,两人关系特铁,后来各自到不同地方读书,因为通信不像现在这么发达,失去了联系。

虽然信息不多,好在老人提供的信息比较准确,郑庆龙在系统里一番搜索后,很幸运找到了袁法森的家庭住址和电话号码,袁法森还健在。

电话联系上后,袁法森老人马上想起了这位老同学,激动不已,赶紧放下电话,戴着头盔,骑着电瓶车直奔双浦派出所。在接待大厅里,王均心老人也不时向外张望,流露出急切期待的心情。见面后,两位花甲之年的老同学紧紧握手,笑容满面,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这是怎样的机缘巧合,半天之内,让两对半百未见的老朋友老同学再续旧情。

可以想象,在这个过程中,稍有不顺,等待了几十年的夙愿恐怕又成遥遥无期的伤感。两个老人对感恩的执着,对友情的深沉,或许才是促使这份机缘最终出现的主要力量。对于两位老人的求助,能够给予圆满的解决,民警郑庆龙由衷地感到高兴,和办理一起案件一样有自豪感和成就感。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吴瑜   编辑:陈焕
来派出所求助,是想圆一个多年的心愿,寻找50多年的老朋友老恩人。